返回 顶部

全国养老服务行业工作会为啥选在河南开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小] [大]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3-29

全国养老服务行业工作会为啥选在河南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时间:2023-03-29 07:07来源:河南日报分享:

3月28日,全国养老服务工作表彰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在郑州举行。

  需要深度护理的老人每月费用多少?每天有多少周边老人前来用餐?居家养老如何确保服务“不掉线”?3月28日上午,郑州市区6家养老服务机构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参观者。

  当天,全国养老服务工作表彰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会前,与会人员“兵分多路”现场观摩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发展状况和养老服务人才的培育效果。

  承办全国养老服务行业工作会议,我省有啥“底气”?

  高位推动,养老服务有保障

  “这里的服务可周到!”3月28日,管城回族区西大街街道平等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理疗室,两个正在体验中医疗法的老人边治疗边唠家常,气氛轻松愉快。

  艾灸、拔火罐、按摩等中医康复服务是这家日间照料中心的特色。该中心负责人说,他们与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养老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派出业务骨干到知名养老机构学习,更好地为老人提供助餐、中医康复、文化娱乐等服务。

  2022年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1862万人,占比18.86%,老龄化程度正逐步加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养老服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壮大人才队伍,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省委、省政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重大改革事项和稳住经济大盘的重点项目清单。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牵头领办“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省长王凯多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工作。各地成立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机构,市、县、街道、社区书记具体推进,调动各级资源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五级书记抓养老”工作机制,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政策给力,养老服务兜得住

  住在郑州国棉三厂家属院的独居老人马忠仁,日常生活有人照顾。

  去年,政府有关部门对他家进行了免费的适老化改造,床头安装了挡板扶手,卫生间里装上了坐便椅、无障碍扶手。为方便他外出,辖区还给他配了轮椅。郑州市政府为符合一定条件的独居老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由专业的养老机构派人上门服务。给马忠仁提供养老服务的护理员李书梅说,她定期来家里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买菜、做饭,陪老人聊天。

  细心的照护,齐全的设施,这是我省养老服务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我省紧紧围绕构建法规政策、设施建设、运营服务、投资融资、人才保障和综合监管“六大体系”,研究制定了“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相关部门出台了20项配套政策。特别是2022年颁布实施了《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省社科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闫慈说,伴随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省深刻认识到养老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紧迫性,制定了《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打下良好基础。

  政策给力,服务立得住,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以来,我省新增托养床位7.3万张、达到47.3万张。2022年,全省7334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率达到100%。

  人才涌动,养老服务有活力

  温暖的米黄色墙饰,光滑的橘红色扶手,舒适的养老房布置……我省观摩点的养老环境令与会人员频频点头称赞,他们看到了人口大省河南在民生工作上的用心用力。

  “过去一年中,河南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投入非常大。”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教授张祝平说,2022年度,河南省争取省以上财政投入22.5亿元,有力推动养老服务发展。

  人才队伍建设是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我省坚持强保障、扩规模、优结构、畅通道,完善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

  比如,在引进来方面,我省出台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对养老护理员等相关职业的培训评价工作作出安排等。在留得下方面,我省推广多种运营模式,让养老服务人才有更多发挥才能的空间。在发展好方面,我省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保障的实施意见》,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岗位补贴、入职补贴制度等。

  “省委、省政府站在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把养老服务作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的重要结合点,通过高位推动、密集政策、涵养人才等让养老服务稳当落地,从‘养得了老’到‘养得起老’再到‘养得好老’,实现全方位提升。”张祝平说。(记者 王向前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逍 张静)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