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体育报:务实笃行八项工作 2023老年体育行稳致远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时间:2023-02-28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老年人体协”)不断推动老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日前,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印发《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通知,通知提出,2003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做好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协会组织建设、办好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举办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等八项工作,引领各地、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共同为提升老年体育服务质量、增进老年群众健康、发展老年体育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国老年人体协首先提出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和工作站位,助力服务新时代老年体育事业发展,不断提升老年体育工作质量和服务供给水平,不断开拓进取,牢牢把握老年体育工作的正确方向。把统筹服务老年体育发展和安全与各项老年体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高认识,健全完善老年体育社会组织工作安全责任体系。

        其次,要完善协会组织建设。积极稳妥分步骤完成中国老年人体协换届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老体协工作机制和全国老体协组织网络体系,切实加强中国老年人体协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中国老年人体协党组织,以党建促进老年体育协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三,要办好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精心策划安排,认真组织协调,坚持“安全、多样、简洁、出彩”,尝试将老年科学健身指导、新项目推荐展示等相关活动融入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不断丰富和创新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第四,举办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成立40周年活动。筹划举办中国老年人体协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传承推动老年体育协会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借助中国老年人体协成立40周年,组织开展对全国各级老体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

        第五,擦亮打造老年体育健身品牌活动。以5月19日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大联动、重阳主题老年健身系列活动、11月11日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等传统品牌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老年体育传统特色活动的影响力。加强多方合作,研究打造更多影响力大、参与度高、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健身品牌活动,发挥好其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继续开展对“老年健身项目之乡”创建活动的总结评估、检查交流工作,组织举办“老年健身项目之乡”交流活动。

        第六,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围绕老年健身指导、交流活动等需求,继续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老年健身赛事交流活动组织、指导和服务水平,深入普及协会常态化推广的老年健身项目。加强对老年体育工作志愿者或指导员队伍建设,倡导形式多样的老年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

        第七,做好老年体育新闻宣传工作。加大对老年体育宣传的指导和协调,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部门关于老年体育的方针政策及部署,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客观及时报道老年体育工作情况。充分利用协会官网、会刊和合作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进一步扩大老年体育工作宣传的覆盖面,加大对老年体育工作和老年健身活动的报道和宣传力度,提升老年体育工作和老年体育组织的影响力及美誉度。不断健全全国老年体育通讯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报道质量,提升信息交流的时效性。

        第八,深入开展老年体育工作调查研究工作。结合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目标,围绕老年人健身健康多样化需求和全国各级老体协组织建设等新时代要求,中国老年人体协将把深入实际,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工作重点,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全方位开展调研工作。

        2023年,中国老年人体协将继续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要求,针对人民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将赛事交流活动办在群众身边,把科学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