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年轻人住进了养老院” 东京福祉大学用奖学金为梦想护航

来源:日本华侨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字号: [小] [大]   
来源:日本华侨报 时间:2024-03-04

“年轻人住进了养老院”,这绝非营销噱头,而是近两年国内一种社会现象,非常值得讨论。

目前就读于东京福祉大学社会福祉部社会福祉系经营福祉专业本科二年级的陈泽华,是一位被养老产业深深吸引的年轻人,他的目标,就是“住进养老院”。

之所以选择福祉经营专业,原因非常简单。陈泽华的家人长期为当地志愿者协会服务,从事养老介护方面的工作,耳濡目染之间,陈泽华也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将来从事养老相关工作。

改开四十余年,当年推动社会进步、投身时代洪流的中流砥柱都已步入垂垂老年。几乎没有缓冲期,我们不得不直接面对逐渐深刻的老龄化问题。同处东亚文化圈,日本与中国在人口结构及养老文化等多个层面,都存在许多相似之处。借鉴日本的成功经验,推动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共识。陈泽华希望到日本去实地实践和学习,他选择报考在福祉学科建设方面占据领先地位的东京福祉大学,

进入东京福祉大学接受系统地学习后,陈泽华对于中日养老体系和东亚养老文化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整个社会对于高龄介护问题的认识,也逐渐从“养老”升华为“享老”。银发经济,蕴藏着不可预估的发展潜力。从事养老产业,具有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空间,在感受到个人价值充分体现的同时还能得到有保障的经济收益。

留学,必然要承担比国内高出不少的学费及生活费等经济负担。作为家中长子的陈泽华,一方面,因为自己能够享有充分自由发展的空间而对父母抱有深深的感激,另一方面又为父母承担了不菲的教育花销而触发了自觉的责任。诚然,不少留学生会选择利用课余时间打零工来赚取生活费,然而,长时间的体力劳动不仅会直接影响课堂上的学习效率,还会压缩课堂下的学习时间。

陈泽华所就读的社会福祉学,为高龄者、残障人士、妇幼群体提供社会保障,充实他们的福利的一门学科。这一学科所要学习的知识,涉及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医学、法学等多个领域,同时需要辅以大量的临床实践。陈泽华陷入了两难。

为了帮助学生及时解决求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东京福祉大学专门设置了学术顾问这一岗位。带着困惑,陈泽华找到了他的学术顾问老师,老师为陈泽华详细讲解了东京福祉大学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的一些细则,帮他联系了教务科负责奖学金申请的老师,并鼓励他准备需要提交的相关资料。负责奖学金申请的老师在了解了陈泽华的情况之后,与他进行了详细面谈。经过公平公开的考试之后,陈泽华顺利获得了半额奖学金。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不止是具体知识的获得,不止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形成,更是拥有更充分的选择的机会。东京福祉大学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理念,并始终围绕培养学生的主动性、给予他们更多选择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来进行学科设置和课程安排。陈泽华在东京福祉大学的经历,为不少求学者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记者说到“年轻人住进养老院”这个话题,陈泽华表示自己也注意到这种社会现象,并且日常就有意识地关注中日两国养老行业的变革和发展。北京海淀医院建立了安宁疗护病房,为那些主动拒绝临终抢救的癌症末期患者提供临终关怀;能够为失智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的助浴师,在这个春节大受欢迎……银发经济的勃发,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不断的必然结果。

陈泽华告诉记者,他正努力备考社会福祉士资格和韩语能力等测试,希望在结束本科阶段的学习后继续攻读东京福祉大学的硕士,“将来就‘住进养老院’啦!”年轻的面庞,透出自信与光芒。

人类文明从茹毛饮血、蛮荒蒙昧逐步发展到人机交互、日行千里,科技不断创新,社会日趋进步的每一步,不都是为了满足人类不断丰富的需求和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嘛!人谁不老?!关心和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不仅是关乎社会民生的宏伟叙事,更是影响每一个个体未来的终极问题!

特别声明:本文系中新网客户端“华媒站点”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与立场,所有权归属原作者,中新网仅提供信息发布与展示平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