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美女,年龄52,身高170”老年人相亲,挤进直播间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23-02-18
字号: [小] [大]   
来源:现代快报 时间:2023-02-18

        据现代快报消息,2月16日晚7点,老张(化名)熟练地打开一款真人视频相亲App。直播页面最上面是红娘,左边是老张,右边是和老张连线的杨阿姨(化名),而页面的下半部分则是“吃瓜群众”的留言。

        操着一口流利南京话的老张主动找起话题,热情地说:“我属龙的,看你跟我一样大。”杨阿姨连忙摆手:“我不属龙!”“那你怎么也显示58岁?”老张有些疑惑。杨阿姨赶紧解释:“我60岁了,为了好找对象改小了2岁。”直播间突然安静下来……突然,杨阿姨说了句“我女儿回来了”就匆匆下线。老张又和新进直播间的阿姨聊起来。

        在直播中,老张表示自己通过视频相亲有段时间了,认识了不少南京同城的女性朋友,有的会约着打牌或吃饭,结果都成了朋友。“朋友混熟了就不好意思提相亲的事了。我也没什么要求,能聊得来就行。”老张调侃道。

从线下介绍到相亲直播,58岁阿姨变身网络红娘

        很多年轻人还停留在老年人不会玩手机的刻板印象里,其实有一些“银发族”已经在直播间连麦交友了,一口一个“点点小红心”“加入我的粉丝团”。网上相亲与线下相亲的最大不同是,大家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能在直播间里认识各地异性,选择合适对象。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中老年人在直播时非常随意,很多阿姨都是素颜,大家干着家务活或吃着饭或带着孙子,随意唠嗑。

△凤姐的直播间

        摆脱孤独,是绝大多数中老年人走进直播间相亲的原因,不少中老年网络红娘的初衷也是找人聊聊天,山东潍坊58岁的凤姐就是一个。

        凤姐是个热心肠,早年间就喜欢给邻居和身边朋友介绍对象。近年来,她住到儿子家,帮儿媳妇一块带孙子。儿媳妇开了个小超市,经常在网上做直播带货,凤姐就在旁边帮忙。日子一长,凤姐心动了,觉得自己也可以开直播。凤姐的儿媳妇告诉记者:“妈妈肯学肯做,一说就会,直播的各种必备操作学得可快了。”

        2月17日中午,小孙子睡着后,凤姐打开某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直播页面的左侧是凤姐,而右侧则是6个聊天的空位。很快,两个经常在直播间聊天的老年男士进来。大家熟络地聊着天,没一会儿其他几个空位也都有人了。

    “我每天不定时直播,看时间吧!作为新手还是非常喜欢这个平台的。”凤姐说。

△凤姐发布的相亲者信息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凤姐的短视频平台上有123个作品。

不太看重长相,健康最重要

        不同于年轻人相亲对颜值有较高要求,中老年人在相亲时并不很看重长相,“身体健康”“有共同语言”等是他们说得最多的。凤姐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男方没有太多硬性条件,而女方会要求男方有退休工资。大家不大对长相有要求,看得过去就行。”

        周沛玲是一个专业红娘,她表示,中老年人相亲更多在意陪伴,他们毕竟这个年纪了,很注重找个伴去享受生活,所以他们会希望另一半负担不能太重,比如子女还没有独立、忙于带孙子,如果一门心思带孙子就没有精力去陪伴他人了。一些上了年纪的爷爷,他们就比较希望另一半年纪比自己稍微小一点,能够照顾人。

        “由于种种因素,中老年人即使确定了恋爱关系,最终领证的却不多。真正决定中老年人能否一直走下去的,还是要看子女的态度。”周沛玲介绍,不少黄昏恋最终在子女的反对下结束。“之前我们给一个退休老教授介绍过对象,两位老人对彼此都很满意,却遭到子女的强烈反对。老教授的儿女都在国外工作,平时很少陪伴父亲,但他们认为父亲经济条件非常好,这个阿姨将来会分掉遗产。”

        对于直播间相亲,周沛玲表示,建议中老年人还是通过正规平台去相亲,或者参加线下活动去认识新朋友。因为在直播间里,大家一开始都是不认识的网友。可以在直播间唠嗑,摆脱寂寞和孤独,不过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被骗,捂紧钱袋子。

记者:邓雯婷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