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小康评论:有效落实托育纾困扶持政策

来源:中国小康网 发布时间:2022-10-27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小康网 时间:2022-10-27

普惠托育关乎千家万户的福祉,更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关于支持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的政策措施。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金融、防疫等26条纾困扶持措施,将为“一老一小”行业恢复元气、健康发展注入重要力量。

托育关系千家万户,普惠承担民生之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和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十四五”是托育服务需求持续释放关键期,我国0-3岁婴幼儿3700多万,其中1/3 以上家庭有较强烈入托需求,而实际入托率仅为6%左右,“照料难”成为“不敢生”的重要原因,没人带孩子是许多家庭痛点。能否给0-3岁“最柔软的群体”提供优质的托育服务?根本之策就是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的时间成本和经济压力,释放生育政策红利,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然而正是因为目标惠及的群体范围之广,普惠托育面临诸多困难,尤其近三年疫情影响,托育服务业普遍面临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专业人才匮乏、防疫开支高等突出问题。在此背景下,为帮扶托育行业渡过难关、保存有生力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出台政策精准纾困扶持,多途径解决托育机构实际困难。

“破解托育难”,实现“幼有所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在政策扶持下,更需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完成,促使托育行业有力、持续、稳定发展,建议从以下三方面重点规划发展:

一、积极配合国家政策“组合拳”,使托育行业抗风险能力整体强化。纾困政策聚焦托育行业实际困难,做到了精准有效扶持,以优儿托育集团为例:关于示范托育园的示范性奖励补助,优儿集团全国示范性托育园已申请获得;全国总工会与卫健委联合推进企业普惠托育及爱心托育补助政策,优儿集团已与多家企业合作落实;另外,集团旗下天津托育园获得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昆山托育园享受地方普惠托位费补贴,北京托育园享受国有房屋“房租减免”,杭州托育园获得社区照护补助,上海托育园享受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还有“六税两费”减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扶持,这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包,从运营管理及成本控制上有效提升托育园的抗风险能力,增强各地普惠托育有效供给,促进托育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多种普惠托育服务模式。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引导国有、民营、营利性、非营利性等主体参与鼓励发展线上线下等多样化托育服务政策,优儿托育集团不断完善已有经验、创新拓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与地方国资委、公安消防部、央国企集团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进企业托育园共建,为职工提供普惠托育;与幼儿园联合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扩收2-3岁幼儿;与月子会所/妇幼医院/社区联合,开启家庭上门托育等多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并建立标准化体系;如此不仅为各地区增加实际托位数量,有效提升科学育儿水平,同时多边协同推进高质量普惠托育规范制度的构建。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人才是托育服务的关键,是一个行业能否良性持续发展的“风向标”,托育行业其实本质上属于第三产业中的服务业,能否做好托育园的重要一方面就是人才;现阶段既要解决托育人才流失现象问题,也要考虑规范用人标准。优儿集团旗下优儿托育职业培训学院,依托与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带动托育领域龙头企业共同培养行业所需高水平技能人才,提供实习园所场地,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用人难的问题。

在政府和全社会各阶层通力合作下,将多元化落实《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努力推动建设一个更为完善的「中国高质量普惠托育体系」,逐步落成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缓解当下年轻人的生育养育焦虑,切实解决家庭后顾之忧,提升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苏德中系优儿托育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剑桥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婴幼儿托育专委会主任)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2年10月下旬刊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