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新华财经:养老金融体系逐步完善 金融助力养老未来可期

来源:新华财经 发布时间:2022-10-08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财经 时间:2022-10-08

新华财经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王虎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十年,也是养老金融逐步发展壮大的十年。养老金融相关支持政策先后出台,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完善,居民养老财富储备需求逐步显现……未来,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养老金融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政策“暖风”频吹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引发高度关注。2021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7亿人,占比达18.9%。人社部预计,到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30%。人口老龄化呈现出速度加快、规模庞大等特征,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发展养老金融,可以增加养老金资产规模及其保障能力,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养老金融的作用,尤其是近两年,多份文件陆续出台,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养老金融业务。

比如,2021年,银保监会决定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2022年2月,银保监会先后发布通知,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推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2022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倡导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2022年6月,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2022年7月,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2022年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的实际税负由7.5%降为3%。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利好与需求增长的共同驱动,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规模不断扩大,各类养老金融产品也蓬勃发展。”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认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了种类丰富的以养老为目标的金融产品,市场参与热情高涨,发展势头强劲。商业养老金融潜力在于服务多样、产品丰富、市场敏感、主体竞争。

养老金融产品推陈出新

十年来,我国养老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养老理财产品、养老目标基金、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三大类产品各具特色,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将于今年11月面世。

党的十八大以来,银行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助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支持养老产业方面,银行结合养老产业发展特点和实际情况,持续优化产品供给,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适老产业发展。在个人养老金金融服务方面,银行聚焦老年人理财、结算、取现等金融服务需求,推进顶层设计,推出一系列适老服务举措,并积极研发推广养老储蓄、养老理财、养老基金等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

尤其是养老理财试点启动以来,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更为丰富。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已有33只养老理财产品登记备案,已发行产品的净值均大于1,表现稳健。市场也对养老理财产品表示认可。截至2022年6月底,已经有27只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售,23.1万名投资者累计认购超600亿元。

近年来,公募基金积极探索和参与个人养老金融服务,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不同生命周期和风险偏好的FOF养老产品。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长为目的,经历约4年的实践运作,积累了丰富的产品设计、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经验。公开信息显示,截至6月末,养老目标基金合计规模超1000亿元。

保险公司布局养老金融时间较早。在提供养老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方面,保险公司拥有天然优势。寿险合同具有期限长的特点,可以很好地为保险客户进行养老保障规划。同时,不少保险公司将健康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能满足客户对养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2018年,保险公司开始试点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通过税收优惠鼓励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截至2021年末,税延型养老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3亿元。2021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承保保单合计19.6万件,累计保费22.1亿元。

在提供个人养老金融服务方面,金融机构各有所长。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研报提出,银行把握着渠道和托管优势,可以着重实现居民储蓄存款向养老理财、养老储蓄类产品的引流;保险公司作为养老产品管理领域先行者,可充分利用长期养老保险运作与管理经验,把握稳健型、接受长期投资的养老客户群体,在此基础上加大产品创设与开发力度,提升投保与退保灵活性;公募基金则具有长期良好的权益资产管理能力,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逐步落地,以及投教覆盖度的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投资者对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也会逐步增加,公募基金在养老金融产品中的优势有望逐渐凸显。

为养老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将不断攀升。比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税收政策、个人账户制以及市场化投资运营等政策推动之下,个人养老金兴起将为银行业、证券业、基金业、保险业带来发展机会。短期来看,预计带来千亿元受托资产增量。

然而,与广阔市场空间相对应的是,优质养老金融产品仍存在供给不足的情况,金融业还需精准把握居民需求,提供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长江养老董事长陈林认为,目前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基本都是部分满足养老需求,养老功能与长期属性仍然不够突出,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同质化。同时,健康养老服务的两极分化比较明显,高端与低端市场中间出现了较大的服务供给真空,服务的可触达性有待提升。总体而言,养老金融领域尚未形成体系化、综合化、立体化的服务模式,需要探索更加体系化、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融服务方案。

同时,一些业内人士提出,金融机构需要从传统的产品提供者向全生命周期养老需求管理者转变。在发挥养老金融产品的财富增值功能基础上,延伸提供风险保障、健康养老服务等一揽子养老解决方案。

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指出,养老金管理3.0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将服务、规划、顾问、投资业务有效贯通,向客户提供以“规划”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融解决方案。“我们还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转型迭代,真正进入养老金管理的3.0时代,将养老金融规划和养老解决方案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徐勇表示。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