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浙大策论】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以成都龙泉驿区为例的团队报告

来源:策论中国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号: [小] [大]   
来源:策论中国 时间:2022-09-26

     2020年3月23日,浙江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养老服务机构恢复服务的通知》。随后,省内各地陆续恢复了老年人返院新入院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各项工作。3月30日,家住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景昙社区的独居老人俞银梅特别开心激动。俞银梅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病,且腿脚不便,疫情期间,虽然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常通过电话连线老人,密切关注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但是无法上门提供服务。如今,随着养老服务的安全有序恢复,他又一次可以见到自己的“老朋友”——居家养老服务员王秀了!

    根据我国统计局发布的人口数据:截止到2018年末,我国最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总量最多的国家,占世界老年人口总量的1/5。目前,针对老年人口的生活和服务,我国养老模式主要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几种类型,并以养老方式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为辅。

    在中国重视亲情与家庭的文化背景下,多数老年人与子女对机构养老抱有排斥 的心态。此外,由于养老机构水平参差不齐,适合老年人养老的养老机构数量不多等原因,也会促使大多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态与生活作息。但近年来,由于人口流动增加以及家庭规模缩小,“空巢老人”数量的逐年增加,对居家养老模式产生了强烈的冲击。考虑到社区能够保障老人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的情况下享受政府、社区和社会组织所提供的家政、生活照顾、医疗健康精神慰藉等服务,社区养老成为政府大力推进的主要模式。然而,专业性社区服务人才的缺失,政府工作导向的不明确性,服务主体不明晰等问题也成为了社区养老模式的弊端。
    因此,如何协调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种模式,通过模式间的补充和整合,实现在满足老人心理需求的情况下实现跟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成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养老服务的重要环节。

    社区嵌入式养老是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潜入和多元运作方式潜入为理念,通过竞争机制在社区内嵌入一个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方式,通过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具体一下三点优势:

    1.规模优势

    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往往以政府为主导,以社区为依托,辅以社会机构和组织的帮助建立,选取社区限制空地或限制居民房建造或改建而成,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社区嵌入式养老资金需求较少,开设要求较低,相较于养老机构来说,床位数、地理面积的要求也更低,更容易开办以及推广。

    2.地理优势

    社区嵌入式养老是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的社区养老设施。在各项养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传统社区养老已取得了很大进展。社区嵌入式养老通过在社区内部或附近设立,依托社区养老体系,整合周边养老资源,既能为周边生活半自理、轻度失智失能老人提供“全天候”护理照料,也能通过日托、助残等方式覆盖社区内其他有需要的养老群体,为老年人提供就近的便利养老服务。
    3.情感优势

    基于我国深厚的家庭观念与安土重迁的养老思想,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设立与老年人熟悉的区域环境中,让老年人能够不离开社区就可以享受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对家庭依赖的心理需求。对于子女来说,也方便子女在工作之余看望父母,让老人得到更多的亲情与心理慰藉。

    基于以上分析,为进一步推进嵌入式养老模式施行,提出以下建议:

(一)扩大养老服务规模,

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化 ●

    开展嵌入式养老模式,需要社区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民间资本解决养老服务面临的服务薄弱和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政府应充分调动民间机构的资源与设施,完善社区养老服务。 鼓励社会组织与志愿服务团体参与到社会养老服务中来。对于有运营资格的社会机构或团体,政府应予以资格评定,并建立健全完善的养老服务机构评定系统。以招标的形式确定参与该社区养老机构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养老机构招标库,是养老机构的运 营更加专业化、有序化。此外,在公办民营的基础上,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完善养老服务产业链与发展模式,创建养老服务品牌,以品牌效应使得社区养老服务更具专业化特色。根据老年人需求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建立各项多层次、多服务、多样化的老年服务体系。

(二)规范养老服务行业,

整合社会各项资源 ●

    对于社区嵌入式养老的运营机构,一方面可以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运营团体,另一方面,可成立社区养老资金预算制度与社区养老护理基金,鼓励社区自筹资金。根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制定合理可协调的收费标准。同时,将养老服务业补助奖励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中,并制定养老服务业经费使用规范条例,保证社区养老服务的正常运行;出台养老产业支持政策,完善老年人在生活救助、就医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向老人靠拢。

(三)引进养老服务人才,

拓宽养老服务团体 ●

    老年人对养老服务有需求,中老年人也同样对就业与再就业有需求。嵌入式养老模式的推广使得社区对于养老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为社会提供了再就业的有利平台。对于嵌入式养老模式中养老人才的要求,可采取“一精多专”的人才梯队方式,每个嵌入式养老机构由一位专业养老人才负责运营,配以多名经过培训的再就业养老人才。一方面,通过与大学等教育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开设老年服务、老年社会工作等专业,建立稳定的人才输送渠道,从培养环节解决养老人才问题。另一方面,试点推行养老服务工作职业资质认证制度,对养老服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设立初、中、高三类技术评价等级,实行职业资格技术认证,要求养老人员 持证上高,规范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四)调整城乡养老机构,

合理配备养老机构 ●

    建议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身体状况对养老机构进行细分。在分布上,扩大嵌入式养老机构规模,或增加嵌入式养老机构点位,实现服务设施与需求人数相匹配。乡镇养老机构数量较少,但乡镇老年人口也相对较少,在原有机构基础上合理解决老年人往返养老机构交通不便的问题,避免造成乡镇养老资源闲置的情况。此外,在服务类型上,优先发展为半自理和不能自理老人及60岁以下重度残疾人服务的护养型床位,兼顾为健康老人服务的生活型床位。在档次类型上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控制”原则,主要发展低、中端的为“三无”、“五保”、低收入老人以及残疾人服务的保障型和为工薪阶层服务的普通型床位,适度建设满足高端养老需求的舒适型床位。政府主导建设的养老机构,应以保障型床位为主、普通型床位为辅;政府扶持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应以普通型床位为主,适度发展满足高端市场需求的舒适型床位。 




    感谢“策论中国”参赛团队“浙江大学‘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探究——以四川成都龙泉驿区为例’”团队报告!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