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新视线:困境中的养老机构如何探索新模式?

来源:新视线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视线 时间:2022-09-26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市场上适老化产品愈加琳琅满目,特别是智能适老化产品方兴未艾。不少原本主业和老年产品不相关的企业纷纷“触老”,加快布局老年市场;而养老机构的目标主要定位在提效提质,不再片面追求数量的增长。相关从业者认为,我国养老产业正在“爆发”的前夕,尽管目前企业的利润普遍不高,但大家都看好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坚信能看到行业起飞的一天。

在我国,养老产业涉及的对象和范围十分庞大。从国家统计部门的产业统计来讲,老龄产业可以分10个大类、100多个小类、上千个子类,其中的主要大项为养老服务行业、老年产品行业、养老人员培训等。因涉及市场主体众多,参与业务纷繁,除养老服务行业的养老机构、床位数量有专门统计外,其他行业中的市场主体数据难有确切数字。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末,全国养老机构数量为3.8万个,养老服务床位823.8万张。相比2019年,养老机构数量增加4000个,养老服务床位增加62.4万张,增长速度远高于2019年。

2021年,对于养老行业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拐点,根据民政部估算,2021 年至 2025 年的“十四五”期间,全国 60 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将会突破 3 亿。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显示,预计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2.3万亿元。报告称,未来5年至10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代“婴儿潮”即将步入老年,这部分人群的消费水平较高,消费理念相对开放,对晚年生活品质要求更高,并且敬老爱老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中青年人也会为老年人采购老年用品,这些都是未来养老服务业存在的潜在用户。

养老产业“围城”冷暖自知

北京大兴天天红护养中心创始人瑞雪介绍说,在养老行业工作多年,她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在她看来,我国自古就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养老的意义在于回归家庭生活。无论是父辈或子辈,都比较青睐有着强烈情感联结的家庭养老模式,这导致我国社会养老意识不足。她介绍,老年人收入普遍较低,能够支付的养老服务费用存在着上浮的天花板,因而养老机构在进行服务定价时往往受到很大掣肘,利润只能保持在微利水平。

“我国养老专业人才也很匮乏。由于劳动时间长、强度大、报酬低,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工作没有晋升空间,许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频繁跳槽改行,养老服务队伍极不稳定。大部分养老机构因养老服务收费较低,难以提供更高的工资待遇,招人留人十分困难,更无力招收医疗、康复、心理等高素质人才。养老机构对待养老人才的态度也存在误区,把培养养老人才等同为培养养老护理员,认为养老服务“态度好就行,谁都能干”,把人才策略简单化、不重视员工职业规划的做法普遍存在。”瑞雪说。

养老,既是一个巨大潜力的广阔市场,也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社会问题。长期以来,北京养老机构陷入两难境地:一边是中等收入老年人需求被忽略而产生的“一床难求”与空置率高并存,一边是连年亏损、发展为艰的养老产业和惨淡经营的养老院经营者,面对急剧增长的老年人口,以及失能失智如何照护问题,养老机构如何兼具公益性和市场化的双重特征而更好地发展?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养老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混乱、标准不明确,盈利模式亟待摸索。许多企业专业性不足,定位不清,提供的服务和当前需求不符,因而陷入“围城”。

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受推崇

2021年4月8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我国老年人大多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9073”的格局——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所以,我们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重点还是居家和社区。”王海东说。

目前,我国养老机构主要分为地产模式、护理院和养老服务机构三大模式。其中,地产模式的养老医护服务弱,具有很强地产属性;高端养老社区主要针对高净值老年人群,即“高知、高干、高管”,这意味着能够承受的人群有限。

此外,因为大部分地区没有足够富裕人群填补如此庞大的医疗和社区服务,加上重资产性,导致开发商很难快速扩张,基本聚焦一线城市。护理院主要针对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人,利润较薄,极度依赖政策。因此,民营占比极小,养老服务机构面对的是相对健康、不需要太复杂护理的老年人。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指出,目前养老机构中来自医疗服务的收入很少,但预计未来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将成为主要趋势。

相关调查统计,我国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6.6%,确诊慢性病患者近3亿人,每年增加1000万人;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癌症;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糖尿病;平均每30秒至少有一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瑞雪认为:养老机构的真正服务对象就应该是高龄、失能、失智的老人,而不是六七十岁正在跳广场舞的老人。天天红还致力于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团队护理人员年龄在35-45岁之间。

天天红护养中心的张晓宇院长表示,从护理的角度讲,要严谨。所以,我们从专业素养出发,一是人才严格选拔,护理部主任要求具有医生从业资格证书和5年以上养老行业从业经历,配备高水准的业务团队,二是追求服务的极致,服务细节提升永无止境,要永远追求更好,做到服务和护理老人的高标准。

“每个人终将有老去的一天,每次看见很多空巢老人需要帮助,希望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可以帮助他们安享晚年,真正为社会和国家做出有意义的事情,让中国人真正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瑞雪说。

“养老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行业,目前还处于刚开始的阶段。”瑞雪说,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的产业链条上下游都有可能不断延长,需要大家不断探索创新,要用品牌思维赋能养老全产业链,这个行业的路会越走越宽。

(来源:新视线)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