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上海善育:近半数幼儿园开设托班,社区托育点“宝宝屋”已启动试点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号: [小] [大]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9-23

近日,上海市政府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教卫工作党委专场,邀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邬惊雷出席,围绕“推动教卫事业高质量发展, 引领创造高品质生活”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教卫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媒体提问,0-6岁的孩子是“最柔软的群体”,牵动千家万户。上海在学龄前儿童的养育、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王平介绍,0-6岁是最柔软的群体,“幼有善育”关系广大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美好未来。这些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作为民心工程加强推进,着力供给高品质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资源。实践中,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率先建体系。我们坚持“政府主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思路,在全国率先探索并基本形成了以幼儿园托班为主体、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体系。坚持“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3-6岁学前教育发展原则,为符合条件的学前幼儿提供高品质的保教服务,形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基本格局。坚持教养医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科学育儿指导,“市—区—街镇”形成合力,每年为适龄幼儿家庭提供不少于10次免费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二是大力扩资源。托育服务资源方面,全市有各类托育服务机构1151个、提供托额5.3万个,其中普惠性托育机构占比近60%。考虑到幼儿园开设的托班最受家长欢迎,从2020年起,要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原则上都开设托班,同时在现有幼儿园中挖掘潜力开设托班,在保障小班幼儿入园基础上,托班能开尽开、应开尽开。到2022年9月,全市已有856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占幼儿园总数50.6%。此外,今年启动了社区托育服务试点,利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嵌入式、标准化的社区托育点“宝宝屋”,提供就近就便的临时托、计时托服务,静安区江宁街道等已率先试点,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学前教育资源方面,全市有幼儿园1699所,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70%以上,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幼儿占比超过9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99%,学位总量满足入园需求。
三是聚焦提质量。强化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培养培训,要求保育人员100%持证上岗。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上海市学前教育学院,全市学前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的比例超过95%。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争创优质幼儿园,市示范性幼儿园和市一级幼儿园占比超过60%。着力打造“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新模式,把科学育儿资源送到了家长身边。
王平介绍表示,当前,学前幼儿入园规模经历十年增长后,正处于平稳发展阶段。我们还将从三个方面深化“幼有善育”:一是加强立法保障,目前,《上海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已纳入我市年度立法计划,有望成为全国首部覆盖0-6岁幼儿全年龄段公共服务的地方立法。二是深化资源建设,“十四五”将新增200余所幼儿园,稳步推进“宝宝屋”建设,全市街镇覆盖率达到85%,打造托育服务“15分钟生活圈”。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市级保育带头人工作室创建,举办全市保育人员技能大赛。同时,把科学育儿纳入一网通办“出生一件事”,让家庭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获得公益、便捷、贴心的育儿服务。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