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服务行业人员紧缺问题亟待解决 多举措保障护理人才有效供给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09-05
字号: [小] [大]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9-05

央视网消息: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目标,是探索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其保障范围、参保缴费、待遇支付等政策体系和管理办法都是试点的主要任务,目前的政策是由试点地区根据基金承受能力,确定重点保障人群和具体保障内容,并随经济发展逐步调整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

在试点中发现,养老护理人员紧缺是这一政策实施亟待解决的问题。据统计,我国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达到600万名,但目前相关从业人员只有50万名,特别是具有医养结合技能的长期护理服务人员十分紧缺。

随着大家对长护险知晓度的提高,在49个试点城市中,申请长护险的人数也呈增长态势。以湖南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为例,目前已累计收治400多位长护险保障对象,服务对象的增加也对各类医疗资源的稳定供给提出更高要求。

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工部主任 李坤玉:以我们科室为例,平均1个护理员负责照护5位老人,随着老人增多,我们护理员的数量也已经增加到30多人,有时候都忙不过来。

经测算,湘潭全市需养老护理员8000人,目前缺口达6000多人。此外,养老护理员队伍还存在服务能力不强、年龄结构偏大等不足。为此,当地整合社会培训机构资源,对在岗养老护理员实行年度培训全覆盖,并引导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保障护理人才有效供给。

湘潭医卫职院医管学院副院长 王丽娟:目前,我们学校每年招收养老专业的学生大概在350人,每年毕业生就业率95%左右,每一年向社会输送的养老人才达到300人。

据了解,各个试点城市在长护险提供的服务内容上侧重不同。目前,按服务频率看,清洁、进食这种基本生活照料项目需求最多。但对于部分重度失能人员来说,压疮预防和治疗等专业护理项目的需求同样迫切。专家建议,将试点城市服务项目需求进行数据集成,把需求量较高的项目作为全国统一服务项目,不同地区可以设置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项目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 王震:这一个缺口从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总量的问题,社会对护理员的认知度或者认可度是比较低的,下一步,我们也在推动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到护理工作当中来。第二点就是结构上的一个问题,或者说护理人员的质量素质的一个问题,比如说褥疮的处理、翻身、洗澡,失能人员躺在这个地方,这些都是技术活,都需要一定的培训、一定的技术,我们还是要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来源:央视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