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莫言告诫我们:人到晚年,退休之后,只有闺女没有儿子的家庭,养老往往会出现这三种问题!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9-04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04

莫言告诫我们:人到晚年,退休之后,只有闺女没有儿子的家庭,养老往往会出现这三种问题!

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老人在退休之前就开始思考如何度过晚年。这是一个明智的做法,因为提前做好准备总是有益的。许多老人对养老问题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一方面因为他们有退休金的支持,另一方面,子女已经长大,也能够照顾自己。

长久以来,“养儿防老”的观念深入人心。然而,儿子和女儿对于养老的方式有所不同。特别是对于独生女家庭来说,当女儿结婚后,才会发现养老问题仍然很严峻。

尤其是在阅读了《晚熟的人》之后,我们开始意识到,随着人们步入晚年,尤其是退休后,对于那些只有女儿没有儿子的家庭,养老可能会出现三种问题。

首先,女婿也需要照顾自己家庭的老人,因此分身乏术。

莫言在《晚熟的人》中说:“不要以为世界上的人都在关心你的事。你是不是以为人人都在盯着你?其实,各人有各人的烦心事,没人管你这档事。”现代社会,独生子女家庭很多。通常情况下,一对夫妻需要同时照顾四位年长家庭成员,加上可能还有自己的孩子,这会带来巨大的压力。

尽管他们可能尽力孝顺,但往往仍然会导致某一方的年长家庭成员照顾不周。特别是对于那些只有女儿没有儿子的家庭,当女儿出嫁后,她的精力通常会更多地投入到她自己的核心家庭,因此期望女婿能来照顾自己可能变得不切实际。


其次,在为女儿嫁娶出钱和出力后,父母可能并不总能得到亲家的善待。

莫言在《晚熟的人》中提到:“刻意去讨人喜欢,折损的,只能是自我的尊严。不要用无数次的折腰,去换得一个漠然的低眉。”当女儿结婚后,很多父母会出资助力,一方面是希望女儿婚后过上好日子,另一方面也期待女婿能感恩图报,未来在自己老年时照顾他们。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会忽略了亲家的感受,毕竟女婿也是他们的儿子。尽管你可能已经做出了很多牺牲,但女婿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儿子在为别人养老,而不是为自己的亲人。当你遇到这种情况时,或许可以采纳莫言的建议,不必刻意迎合别人,以至于伤害自己的尊严。保持自己的内心清净可能更为重要。

最后,在处理家产分配时,可能会存在内心矛盾。

正如莫言所言:“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欠,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对于独生女的家庭来说,在处理家产分配时可能会感到内心矛盾。他们希望为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但又担心自己的财产被外人占有。

此外,如果女儿的丈夫是个不够可靠的人,他们可能会担心女婿会控制女儿,导致自己的财产被侵占。然而,由于女儿是自己的骨肉,他们也想确保女儿过上好日子。就如莫言所说,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老年时,可能只有通过调整心态,用真心换取女婿的真心,才能确保女儿不受伤害,并且晚年生活更加顺利。

以上是《晚熟的人》这本书所传达给我们的智慧。这本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人性和社会现象融入其中,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观点:这个世界上没有灰色地带,只有不断秉持初心,才能不断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晚熟的人》这本书中,莫言将自己多年来所经历的心态和遭遇融入了作品中。每个故事都是对社会各种百态的缩影,同时他还以他独特的写作风格,让每个读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找回最初的自己。

与莫言之前的作品相比,《晚熟的人》更加深入人心。除了告诉我们如何度过晚年,他还通过书中的人物和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人性的各个方面,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这本书是莫言经历了八年的时间才完成的杰作,他将自己半个世纪的智慧和经历都倾注其中,毫不吝啬地与我们分享。

对于那些对莫言和他的智慧感兴趣的人来说,我建议你自己去阅读《晚熟的人》。只有亲自阅读,你才能真正感受到莫言的智慧和对人性思考的深入。这本书会给你带来新的启迪,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找到前进的方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