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千万粉丝主播被封,“中老年妇女收割机”没那么好当

来源:新京报官微 发布时间:2023-09-03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官微 时间:2023-09-03


中老年网民的情感需求需要被正视,他们的权益更需要依法保护。

全文1658字,阅读约需5分钟

撰稿/南木(媒体人)编辑/何睿 校对/张彦君

▲千万粉丝主播“秀才”的短视频账号因违反“社区自律公约”被封禁。图/社交媒体平台截图

9月2日,在某平台拥有超过1200万粉丝、点赞超2亿的主播“秀才”账号被封禁。目前,他在该平台的页面显示,其账号违反了“社区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

“中老年追星太野,我妈最近迷上男主播,还为他写小作文。”据红星新闻综合报道,在“秀才”短视频账号的评论区,出现大量直接露骨的表白。因为“秀才”的粉丝多为中老年女性用户,他也被称为“中老年妇女收割机”。

“秀才”能够吸引大量粉丝,并非其日常行为的自然流露,而是经过了刻意设计。有网友总结道,舔嘴唇、握拳掩嘴、伸手理头发、挑眉毛,以及假装突然发现镜头,是“秀才”的标志性动作。有人评价,他吃透了粉丝的心理,年轻人觉得他“油”,但目标群中老年群体却很容易喜欢他。

如果单单是以形象设计博得粉丝喜欢,“秀才”的成功路径似乎无可厚非。然而,诸多迹象显示,“秀才”在出名之后涉嫌违法违规,让中老年粉丝的利益受损。报道就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秀才近期被举报存在违法行为,这可能是他被封禁的部分原因。

9月2日晚,当地税务部门向九派财经证实,确已收到针对徐某某(网名“秀才”)的举报材料,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如若违法违规,等待“秀才”的自然将是依法依规的惩处。

事实上,相关平台的社区自律公约也明确规定,平台禁止通过营造虚假人设、进行虚假演绎骗取流量、关注或金钱。“秀才”以往发布的视频,基本是对口型的经典老歌,除了以上标志性动作营造的“人设”,并无多少真实具体的内容增量。

但就是这种虚假的人设打造,让一众中老年粉丝沉迷其中,甚至做出过激、疯狂的行为。在“秀才”的一次日常直播中,打赏金额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到上千元,为他花费成千上万的也不在少数。有网友对此评价,“榨干了中老年人的养老金”。

更有甚者,据澎湃新闻报道,一位72岁的吉林老太太曾乘火车跨越1700公里来到安徽,只是希望见见“秀才”。好心人劝她不要沉迷网络,她却“不回家,非要见见他”,最后不得不由警方介入处置。

老年群体需要爱和归属感,在子女忙于工作、与父母居住不同城市的情况下,他们不得不寻求网络的慰藉。应该说,这种心理是完全正常的,社会也应当为中老年人使用网络提供便利。但与此同时,老年人接触互联网同样也需要恰当的引导。

当前,相比对未成年人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关注,对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社会意识仍有不足之处。这一方面体现在互联网“适老化”改造还有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对老年用户的保护与关照存在明显欠缺。

相比未成年人,老年人自主意识强烈,也拥有独立支配时间、金钱的能力。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环境,老年人的理解能力和适应能力毕竟是有限的,稍有不慎就很可能落入精心编造的“人设”圈套,不仅遭受经济损失,还会承受巨大的精神情感创伤。

不久前,上海警方就破获一起假冒名人社交账号的诈骗案。受害者王阿姨因迷恋影视明星靳东,背着家人参与所谓“应援投资”和“公益项目”,前后砸进去20万元。这些假冒明星的视频账号制作粗糙,但缺乏分辨能力的中老年人依然可能上当受骗被“收割”。

中老年网民的情感需求需要被正视,他们的权益更需要依法保护。无论是假冒明星诈骗,还是营造虚假人设骗取流量,都是利用老年人的情感需求谋求不正当利益。网络上的嘘寒问暖、贴心关切、暧昧缠绵,背后有不少是别有用心的“杀猪盘”。

还要知道,互联网满足情感寄托的功能终究是有限的。中老年人的子女也应尽到义务,与父母多交流沟通,抽出时间陪伴老人,也帮助老人们更好地使用和适应互联网,及时识破网络上的各类骗局,保护他们的财产和感情不被“收割”。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