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贴心如“女儿”,女子偷走八旬老人17万养老钱离沪挥霍一空

来源:上海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字号: [小] [大]   
来源:上海法治报 时间:2023-09-01

因贪财,

女子秦某利用一八旬老人的信任,

编织谎言骗取老人6万元,

还借老人委托其使用

自己银行卡打印明细的契机,

偷走卡后离开上海,

并多次转移卡内钱款

共计17万余元挥霍一空。

2023年8月25日,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

以涉嫌盗窃罪、诈骗罪对秦某提起公诉。

1988年出生的秦某在上海务工时期与八旬老人刘老于一家理发美容院内结识,刘老退休工资高存款颇多。平时,秦某对刘老体贴关照,如同女儿一般,对老人嘘寒问暖。而刘老对待秦某也如同对待自己女儿,不设防。

不久后,刘老住进了养老院,秦某也时常去探望他,在养老院内获得心理关注较少的刘老对秦某更加信任。2021年5月初,一次秦某独自来探望他时,刘老主动取出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称:“这里边都是我的养老钱,具体流水我都记不清了。唉,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能麻烦你帮我去银行打印一下明细吗?”

秦某喜出望外,随即镇定自若地接过老人的银行卡、对账簿及密码。虽然刘老嘱托他打好明细后当天就将银行卡和对账簿归还,但秦某却在离开养老院后立即携带银行卡等物,返回自己河南老家。

凭借自己对刘老的了解,秦某认为刘老记忆力极差,大概率不会记得委托过自己的事。果然如秦某所料,在回家后几天刘老也并未联系她。于是,秦某使用银行卡在银行ATM机上陆续取款数万元,将取出来的钱款用于旅游、美容、买包等奢侈消费。

第一次成功后,同年5月中旬,秦某又向刘老致电,谎称其母亲生病需做手术。骗取刘老同情心后,刘老使用其他银行卡转账6万元给秦某。

几个月后,秦某又欣喜地发现,每月还会有人给刘老转账,秦某随即每月按时取钱,截至案发,共计取出17万余元。其间,刘老偶然有两次想起银行卡在秦某手上,打电话催讨,秦某找各种理由推脱,陆续还回十万余元,随后再次等待刘老忘记这件事。

直至2022年中,刘老向自己的看护人提及此事,看护人随即向公安机关报警,警方将秦某抓获。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秦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遂依法对其提起公诉。(文中均为化名)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