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年过半百创业成重庆首富,长者尹明善80多岁住进了这个养老大院!

来源:网络综合 发布时间:2023-08-31
字号: [小] [大]   
来源:网络综合 时间:2023-08-31

据泰康之家·渝园消息,2023年8月29日上午,社区首位预订居民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先生正式办理入住手续。

▲尹明善先生进行入门剪彩仪式

▲尹明善先生入住泰康之家·渝园新家

服务团队满怀热情迎接尹明善先生“回家”,正式开启在渝园社区的全新享老生活。尹先生心情激动地表示:渝园比上一次见到更美了,这样暖心的欢迎仪式真的很有回家的感觉。”

进入温馨明亮的新家,尹明善先生惊喜不已,并称赞道:“窗外的景色就像风景画一样。”入住之后,大家都是一家人了!

▲泰康之家·渝园

延伸阅读:《创始人观察》

重庆首富尹明善,20岁蒙冤入狱,50岁身价百亿成摩托车大王!


他年仅20岁就蒙冤入狱,却还能在狱中自学成才,出狱后更是打造了中国最大的摩托车企业之一。他就是尹明善,力帆汽车的创始人。

据悉尹明善创业的时候已经40多岁了,当时的他更是身无分文。而如今的力帆汽车已经有了100多亿的市值,本期创始人观察就来带大家了解尹明善的故事。

知识改变命运

1938年,尹明善出生于重庆涪陵的一个地主家庭。可惜在那个战争年代,地主出身并没有给他的生活更好的条件,尹明善由于战乱自幼丧父,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

解放后尹明善总算过上了安稳的生活。而他做生意的天赋也就是在此时展现出来的。从50年代起,尹明善就靠着倒腾农产品成了村里的富小孩。

他赚钱除了补贴家用之外,还买书来读。尹明善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靠着努力学习,尹明善很快成了学校里的学霸,准备参加高考。

但此时国内由于一些原因,像尹明善这样“成分”有问题的人突然被取消了读书的资格,并且他曾经卖农产品的事情也被打上了标签,让他蒙冤入狱。

就这样,尹明善被送到了工厂劳动改造,并且这一关就是将近20年。但尹明善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即便是身陷囹圄,他也坚持学习读书。

在狱中自学了不少知识,甚至还能流利地读写英语。终于在1979年,国家迎来了开放,尹明善也终于被平反,恢复了自由身。

尹明善出狱的时候已经41岁了,而他在监狱里学的知识却没有白费。出狱后的尹明善由于精通外语,被工厂领导安排当翻译员,并在之后被推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

这下尹明善有了铁饭碗,还成了受人尊敬的老师。经历了半辈子的磨难之后,尹明善的生活总算是安稳了下来。

然而他并不满足于此,因为当时的中国正在刮起一场创业致富的风潮。

从缝合怪到破纪录

改革开放创造了无数一夜暴富的神话,而有知识又有理想的尹明善也果断投身商海。起初他的创业项目是学生用的工具书,由于自己当过老师,他很清楚学生的需求。

在1988年,尹明善创立了一个小出版社,专门出售字帖、学生读物、单词本等廉价实用的工具书。靠着卖书,尹明善的创业首战告捷,攒下了第一桶金。

但很快他的事业发展就遇到了瓶颈期,因为随着新华字典等更专业的工具书普及之后,他的产品基本上就只能在乡镇市场小打小闹。

90年代后,尹明善的工具书基本上就没什么市场了。他不甘于自己只能做三流出版商,便开始物色新的创业项目。这一次,他将目光投在了汽车产业上。

原因很简单,随着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汽车已经不再是土豪专属的商品。

于是尹明善拿出20万元创建了一个工厂,他并没有直接生产汽车,而是给其他汽车品牌生产发动机等配件。1992年,尹明善创立了力帆汽车配件厂,专门生产发动机。

他生产的路数很简单粗暴,就是直接买来日本的外国汽车引擎,然后拆掉搞“逆向研究”。就这样,在尹明善亲自下车间,带着工人们一通缝合,力帆居然研发出了发动机。

尽管这第一款发动机只是买配件自己组装的仿制品,但相较于外国原装进口的发动机已经十分廉价,可靠性也能保证。

这就让力帆迅速收获了大量的订单,在创业第一年就赚到了500多万元。在造汽车引擎的过程中,尹明善也发现了新的商机。

那就是中国的摩托车市场,作为自行车与四轮汽车的过渡市场,此时十分火爆。而摩托车的核心配件恰好就是发动机。

自己只需要给产品安上轮胎和车架等零件,就能直接得到成品。于是在创业的第二年,力帆就造起了摩托车。

1992年,尹明善买来了专业的组装流水线,还和一些配件厂达成了合作,开始生产成品摩托车了。

但此时力帆的摩托有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自家的发动机还处于“缝合怪”的状态,配件都得从别的厂家买来才能组装。

而此时力帆的一家合作商就因为利润原因和力帆闹掰了,让力帆摩托一度陷入停产。经此事后,尹明善就决心自主研发发动机配件。

结果研发的过程中,力帆一不小心就打破了一个全国纪录。

急流勇退的力帆

原来,在摩托车陷入停产之后,尹明善依然有相对充裕的资金。本着有钱不置半年闲的原则,尹明善干脆将资金全部投入研发,以期尽早恢复生产。

在充足的研发经费之下,力帆自主研发出了100ml的四冲程发动机。要知道当时的国产发动机都是70ml的水平,力帆直接打破全国纪录,成了中国100毫升发动机的独家企业。

靠着技术优势,新一代力帆摩托车一下就成为了国内的明星产品,在2000年时,年销售额已经突破30亿,成了国内当之无愧的龙头品牌。

在国内的市场打出名堂之后,尹明善也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在他看来国内的摩托车市场作为一个过渡市场,早晚都有疲软的一天。

但海外依然有很多国家,对摩托车有着大量的需求。于是从2001年开始力帆就开始出口创汇。倒了2010年时,力帆摩托的市值已经突破百亿,但这也成了力帆最后的高光时刻。

正如尹明善所预料的那样,在新能源汽车、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冲击下,中国摩托车的市场已经越来越小了。在2020年力帆的累计亏损达到了20亿。

此时的尹明善已经80多岁了,他不再有精力去维持一个如此庞大的企业,便于当年八月向法院申请了破产,将自己经营了近30年的品牌,卖给了吉利汽车。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