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龄产业蕴含巨大消费潜力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字号: [小] [大]   
来源:南通日报 时间:2023-08-30

老龄产业蕴含巨大消费潜力

智慧养老与科技助老需求凸显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29日在京发布《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报告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中长期内我国老龄产业重大需求将不断凸显,老龄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

根据报告,2021—2035年,我国老龄产业在多个方面产生重大需求,例如,老龄健康方面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医疗卫生、安宁疗护等;老龄用品与制造方面的适老化产品、康复辅具等;老龄宜居方面的适老化改造、适老化环境与服务等;老龄金融方面的个人老龄金融产品以及老龄产业金融支持等。

而在2036—2050年,随着“70后”“80后”群体步入老年,我国老龄产业需求将在消费模式、需求层次、需求内容等方面发生变化。例如,线上消费模式更加普遍,精神文化、终身学习、老有所为成为老年人追求的重要内容,智慧养老与科技助老需求凸显。

“实践表明,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有利于充分就业、扩大消费和促进投资。”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未来可在打造老龄健康产业体系、老龄制造产业科技创新、老龄服务产业质量提升等方面发力,为“长寿时代”带去新的经济支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