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地评线」东湖评论:适老化改造,构建人性化的老年生活环境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23-08-26
字号: [小] [大]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3-08-26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经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3年9月1日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8月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颁布实施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与适老化改造相结合等相关情况。适老化改造旨在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人性化、舒适和便捷的生活环境,保障他们的权益和尊严。在适老化改造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关注老年群体的需求,加强政策支持和社会参与,共同构建一个充满关爱和温暖的老年生活环境。

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是影响其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我们应该注重居住设施的无障碍化改造,包括室内外坡道、扶手、无障碍电梯等,方便老年人的行动和活动。此外,还要考虑到老年人的安全和舒适需求,提供合适的卫生间设施、防滑地板、安全护栏等,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同时,增加公共空间、公园、休闲设施等,为老年人提供社交和娱乐的场所,促进老年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医疗养老设施的需求日益迫切。我们应该加大对医疗养老机构的支持力度,提高其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包括老年人护理院、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满足老年人不同程度的需求。此外,还要加强医养结合,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捷的医疗支持。

除了设施和服务的改善,我们还需要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社会关怀和支持体系,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和精神需求。在社区层面,可以建立老年人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关爱活动和社会参与项目,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同时,重视老年人的优秀经验和智慧,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让他们参与社会建设和决策过程,充分享受社会权益。

政府应加大对适老化改造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适老化产业的发展。同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应积极参与到适老化改造的实践中,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和关爱。民众也要增强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怀意识,关注老年人的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和支持。

适老化改造是一个全社会的任务,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共同努力。我们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老年人的需求,构建一个人性化、舒适和温暖的老年生活环境。只有共同努力,将适老化改造落地于行动中,我们才能为老年人创造更美好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目标。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作者:赵阳(宜昌兴山)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