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郑功成:中国养老金制度面临十项任务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26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时间:2023-08-26

记者 王笑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承办,平安养老、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协办的第四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创造了人类养老金制度发展史上的两个奇迹。一是覆盖面的快速推进,短期内实现了老年人皆享养老金的宏伟目标;二是养老金水平持续提高,实现了养老金待遇19年连涨。“养老保险制度事实上已经成为全体老年人分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为消灭老年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效的制度支撑,也为老年人走向共同富裕奠定了相应的制度基石。”郑功成说。

  然而,现行制度安排仍然存在不足之处,郑功成认为,要建立高质量的中国特色养老金制度体系,还需要完成十项重大任务。

  一是坚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促进社会公平、实现互助共济的社会保障本色。

  二是坚定推进法定养老金制度全国统一。

  三是均衡用人单位与个人缴费负担。

  四是厘清国家财政与法定养老金制度的关系。

  五是缩小不同群体的法定养老金差距,促进制度公平。

  六是赋予制度参数弹性,促使养老保险制度健康、持续发展。

  七是创造优良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建构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积极作用。

  八是实现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壮大战略储备基金。

  九是消减养老金制度承担的超额责任,降低公众对养老金的预期。

  十是让养老保险制度步入法治轨道,为全体人民提供清晰、稳定的预期。

  郑功成表示,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任务繁重,现阶段处在深化养老金制度改革最艰难之处,必须进一步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以更有魄力、更加智慧的改革策略与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快速发展。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