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护理员可以评职称了!你会考虑加入吗?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发布时间:2023-08-16
字号: [小] [大]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时间:2023-08-16

不少人希望当自己年老、特别是失能时,能得到养老护理员的照料,但目前养老护理员队伍整体年龄偏大,且难以吸引年轻人加入,原因之一是缺乏岗位晋升通道。

近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江苏省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在全国率先建立养老护理职称体系。养老护理员评职称能否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将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养老服务队伍?

江苏将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纳入卫生系列

设初、中、副高三个职称

江苏省南通市福爱护理院护士长李楠楠在养老行业一线扎根近12年。她表示,此前,年轻人在养老行业晋升难,医养结合机构招不来、留不住专业技术人员。

“这样的政策会让更多人加入这个行业,让护士有更多晋升通道,让更多年轻人有成就感、价值感和荣誉感。”

今年5月,江苏苏州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

根据《江苏省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以下简称新规),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设初级、中级、副高级三个层次,对应名称依次为养老护理师、主管养老护理师、副主任养老护理师。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将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纳入卫生系列,与医师、护理、药学等职称平行设立,而不是作为护理职称的分支。江苏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委员会专家陈建群认为,新规为养老队伍中护理人员的快速晋升打开了渠道。

“养老康复师、营养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只要在养老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可以来这个晋升通道。”

养老护理职称评定门槛设定逐级提高

新规一经发布,江苏省不少护理员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江苏省南通市北护理院护士长尤雅如现在是养老护理员二级技师,她正在和同事们着手准备申报职称。

“我会积极参与养老护理专业职称申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我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和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陕西渭南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事实上,新规中的职称评定门槛设定相对较高,学历要求包括中专、大学专科、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副高级职称对应的副主任养老护理师还需有研究课题和突出业绩等。对此,李楠楠认为,高门槛的设定也将激励高校养老护理与管理专业的发展壮大,吸引更多年轻人深耕养老行业。

专家:养老护理服务向专业化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养老服务应该走职业化和专业化的道路,江苏省出台的新规意味着养老护理服务向专业化迈出了第一步。

“职称专业水平和待遇收入是同步提高的,这就解决了待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从初级职称到中级职称再到高级职称,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会有系统性的提升。”

今后,有了职称评定作为晋升通道,养老护理行业或将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江苏省开展的养老护理人员职称评定做法能否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又该如何更好地细化落实?对此,党俊武表示,这个办法解决了服务发展的牛鼻子问题,推广意义很大。

“招不来人、留不住人,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瓶颈,这个办法抓住了人才队伍的关键。希望江苏把这个办法落到实处,比如说,具体是人社部门还是民政部门负责,还是协同作战,评定的流程以及详细规则是什么,评上后也要及时跟进待遇。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对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尊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