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上海民政:家门口养老,打造“老有所养”和“老有善养”的多元化社区

来源:上海民政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号: [小] [大]   
来源:上海民政 时间:2023-08-15

夏日炎炎,建国中路137弄6号一早就热闹起来。敞亮的会客厅里,几位居民正围坐桌边,一面“结绒线”一面“嘎讪胡”;康复室里,老年居民正在康复师的指导下,有序地开展康复训练。

作为黄浦区打浦桥街道辖区西部的“家门口养老服务站”——“浦汇·康健里”自今年4月投入以来,辐射建中、肇东、泰康居民区的千余名老人,非常受欢迎。“一个是近,一个是全。我们想要的服务,这里基本都有。”家住瑞金花园的徐老伯道出了大家的心声,“现在年纪大的人,不缺物质,缺的是精神快乐,在这里我们收获了。”

今年以来,打浦桥街道积极配置为老服务设施,致力于打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的“10分钟为老服务圈”,通过多措并举,打造让每一位长者都能“老有所养”“老有善养”的多元化社区。

医养康复助餐助浴,一“站”到位

上午9点多,“浦汇·康健里”的天祥里·康复室已经开始排队了。康复师施医生正在为老人们认真细致地检查着身体的相关指标。“今天,血压、血糖指标都正常。”听到施医生的话,蒋老伯开心地笑了。

在“浦汇·康健里”,像这样定期来做检查的老年人还有很多。刘阿婆一早就从小区出发来到“浦汇·康健里”,计划从早上8点一直待到下午4点。通过提前订餐,她中午便能享受到助餐服务。午餐由位于鲁班路的社区服务中心准备,运送至包括“浦汇·康健里”在内的5个取餐点。老人们领取盒饭后,便相互招呼着走进新新里·会客厅用餐。

“吃好饭到隔壁去休息,休息好以后就大家讲讲话,嘻嘻哈哈笑笑很开心。”刘阿婆赞不绝口。刘阿婆口中的“隔壁”正是安顺里·日托室。这里有9个托位,设施也非常人性化。“你看,使用电动座椅的适老功能辅助,起身和坐下都不费力了,躺着我还能欣赏到墙壁上海派剪纸艺术家李守白的作品,真的非常赞。”

助浴间是“浦汇·康健里”的又一亮点。当天,一位年近九旬的日托老人专门来这里洗澡。在家里,子女因为忙,不能帮老人定期洗澡。而在这里,小张和同事总是悉心地照顾她,帮老人擦洗身体。利用助浴间的适老化设备,老人们可以舒服地坐在防滑的扶手椅上冲淋,还可以扶着墙壁上的扶手站起身,辅助自己在助浴间里行走和转身。天花板上的“智能跌倒报警器”更是一道重要的安全防线。

是“公共会客厅”,更是“大家庭”

“这里,就是我们居民的‘公共会客厅’,家里来客人了,我们都喜欢聚在这里。”居民们都这样称赞道。居民们喜欢这里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开心”。

“我们一天不来,工作人员就会打电话过来关心,自己的子女都做不到这一点。”“大家庭”般的照顾,让“浦汇·康健里”的每位老人感觉宾至如归,特别温暖。

打浦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浦汇·康健里”自今年4月开放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宜医、宜养、宜娱、宜乐”的环境,以“医养康复”为特色服务,提供互联网医院诊疗、轻康复、健康管理等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具有养老顾问、助餐、助浴、日托、辅具租赁、适老化改造体验等功能,实现老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事实上,“浦汇·康健里”只是打浦桥街道“10分钟为老服务圈”的一个重要部分。街道目前已建成长者照护之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独立设置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以及5个助餐点,14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

在为老服务项目上,街道也始终在想方设法,为居民们提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家庭照护床位、长者照护之家认知障碍专区改造,以及建设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老字号长者食堂”项目等,让老人们实现从“养老”到“享老”。

长者们的笑容就是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最大肯定。下一步,打浦桥街道将始终聚焦“养、食、居、安、乐”,打造有梯度、多层次、广覆盖的养老服务供给,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保障力度、服务温度、响应速度,托起老年人晚年生活“稳稳的幸福”。

上观号作者:上海民政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