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波士顿咨询:中美中老年群体消费支出占两国整体消费三成

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23-08-15

中新社上海8月11日电 (记者 姜煜)波士顿咨询公司(BCG)11日在上海发布报告称,中老年消费群体在全球整体消费支出中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在中国与美国,中老年消费群体支出占两国整体消费的30%,而在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该比例更高达40%。

BCG旗下消费者洞察智库(CCI)此次在巴西、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西班牙、瑞典、泰国、英国和美国12大市场,对1.8万名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进行了研究,特别关注50岁至70岁的消费者。其研究表明,在汽车、旅行等九大类消费产品中,这些市场的中老年群体每年消费支出约7万亿美元,占整体消费总额的27%。

报告称,在50岁至70岁年龄段的消费者中,20%的消费主力被称为“活跃中老年消费者”,在调查的所有消费产品类别中,他们的消费支出约占该年龄段消费者总支出的55%。“活跃中老年消费者”通常性格乐观,生活方式积极。

虽然中老年消费者在各品类上整体年均消费较少,但单笔消费往往更高。报告指出,这是因为他们更加注重品质,因此往往选择价格更高、更高端的产品。这一点在汽车、旅行和投资等大额消费类别中尤为明显,在酒类和服装等其他类别中也同样显著。

此外,研究还表明,中老年消费者在线上也相当活跃,他们当中的90%会每天使用社交媒体,尽管中老年群体看重与销售人员面对面交流,他们也同样喜欢线上渠道带来的便捷。

“中老年消费者群体常常被品牌忽视,这是由于一系列广泛存在的误区造成的,人们常认为中老年群体对价格敏感、购物更依赖实体店,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营销人员并未认识到中老年群体的消费影响力。”报告作者之一、BCG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合伙人、CCI全球负责人艾帕那·帕哈瑞达瓦表示。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