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超老龄”社会来临,台湾何去何从?

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23-08-07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23-08-07


来源:中时新闻网

  按照老龄化社会指标,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就算进入老龄化社会、占比达到14%即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占比超过20%为超级老龄化社会。台湾预计再过二至四年就进入“超老龄”社会,届时每五人就有一位长者。“超老龄”社会即将来临,台湾何去何从?

  “超老龄”社会迎面袭来

  台湾迈向“超老龄”,关键不在比率,而是速度。

  据统计,1993年,台湾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首次超过7%,正式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2018年,随着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首次超过14%,台湾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丽珍撰文指出,老年人口比例在25年间翻一番,意味着台湾地区人口老化速度十分明显。

  截至2022年,台湾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7.6%。有台湾学者预测,台湾预计最早于2025年迈入超老龄社会。

  对比相关数据显示:法国在186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于2020年到达超老龄社会,用时156年;日本用了35年到达;如果台湾在2025年迈入超老龄化社会,预估仅用32年便到达。

  台湾资料分析师李政旺以行车速度比喻,如果法国人口老化的时速是在高速公路上奔驰100公里,日本则是440公里,台湾为487 公里,比高铁时速300公里还快了一半,几乎跟磁悬浮列车速度一样。

  李政旺认为,台湾人口老龄化势不可挡,所有县市无一幸免。其中,老年人口占比以嘉义县最高,2022年已达21%;台北市、南投县、云林县也都超过20% ,属于超老龄县市。相比之下,新竹县以13%的数据列老年人口比例最低的县市。2018年至2022年,全台各县市老年人口占比都是增长趋势,平均增长4.8% ,其中以新北市平均增长6.2%为最快,新竹县2.6%为最慢。

  从居住到医疗 多方探索应对之策

  台媒相关报道中,刚满75岁的林姓老伯,住在五层楼无电梯老公寓中,“幸好住一楼,不然我连离开家门都觉得困难。”腿脚已不利索,他愈来愈少外出,也不太敢搭公交,因为公交车台阶过高。

  台媒指出,公寓楼梯陡峭让年长者住在城市,却犹如困居孤岛,上不去也下不来,大众运输工具配套辅具也没跟上,长者们难以自由出行,而这还只是台湾准备从“老龄社会”迈向“超老龄社会”的一角写照。

  据台媒报道,有台湾房仲业者跨足健康宅巿场,其园区设医学门诊中心、护理中心、餐饮中心、温泉中心、复健中心等,让高龄长者能得到好的照顾。该企业负责人提出,“人老了,关在巿区一栋建筑物,走过未来十年、二十年,这是不对的。”

  长期照护需求也不断增加,台湾各县市近年各自探索相应医疗与长期照护方式。

  嘉义县卫生局自2018年起辅导辖内4家医院及18个乡镇市卫生所通过高龄友善健康照护机构认证,2021年有3家诊所通过高龄友善服务诊所自我评核,去年又有6家诊所申请加入。

  随着少子化带来的高校停招、退场,退场校地及校舍的处理亦成为重要议题。4日,“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卢宸纬投书台媒指出,年龄愈高,台湾未来失智症人口势必持续增加,且将面临更严苛的照护挑战。卢宸纬建议,退场校地与校舍的用途,除了社会住宅、运动中心等以外,亦可研议纳入“失智者专属生活村”选项。

  超老龄社会能延缓来临?

  老龄化、少子化社会的来临必将引发劳动力缺口问题。为延缓超老龄社会带来的社会问题,台湾一些县市如台北,开始大力推动中高龄者及高龄者就业,鼓励企业打造银发友善职场。据台媒报道,台北市就业服务处今年6月推出“中高龄者暨高龄者友善企业认证标章”,引导企业打造友善职场环境,也让高龄求职者勇于向获认证企业投履历。10月还将举行第一届中高龄者暨高龄者友善企业认证就业博览会。

  “预防胜于治疗”,为延长长者的健康状况,高雄市凤山运动中心特别开放年满65岁以上银发族,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时至10时,免费使用中心健身房,并推出银发族健身俱乐部课程。

  为应对老年失能所需要的长期照顾难题,有专家建议民众及早准备,“长照险”便是选择之一。近年来,愈来愈多台湾保险公司推出“外溢保单”,鼓励客户自主管理健康,例如每天固定跑步可折抵保费或增加保额,也降低保险公司赔率。这类保单因可以督促运动,受到年轻人欢迎。

  然而,无论如何,人口老龄化是不可改变的事实。面对无法延缓的超老龄社会的来临,李政旺认为,未来,公园的服务和适用对象,不能再以儿童游乐设施为主,而是需要更多利于老年人运动休闲的设施;托幼中心也需转为托老中心,学校由学龄教育改为终身教育,原学龄教育体系中的幼儿保育科也应转型为长期照护科;甚至,需要延后退休,乃至重新设计适合中高龄的就业环境和职务等,以缓冲大量老年人口对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压力。

  作者 舒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