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大调研 | 智能手机怎么用?老人们最想学什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8-07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8-07

记者:莫凡 相旭阳

不会用手机,老人就像面对着一道数字鸿沟,想去伸手感受线上的各种便利,但却怎么都触碰不到。为了帮助老人跨越这道鸿沟,有些社区已经在开展助老手机课,老师手把手教学,帮老人跨过用手机难题。

调研样本

助老手机课 老人学习劲头足

“各位老师,咱们人都到齐了,那今天的课正式开始。”周五下午2点半,农大社区服务站的会议室里,16名老人围坐在桌前,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上的老师讲课。农大社区从6月底开始组织了“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活动,今天已经是第四期,来上课的老人大多都在80岁以上。

“上节课咱们学的如何建微信群,有人还记得怎么操作吗?”学员们短暂的面面相觑之后,一位老阿姨的一声“我知道,点右上的加号!”打破了沉默,也引得大家哈哈笑了起来。

每一期手机课大约要上一个小时,安排的课程内容也是满满当当。今天,老人们要学的是语音通话、发送位置、语音转文字输入等功能,都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老师讲课的过程中,有老人拿纸笔做着笔记,也有人用手机拍下了屏幕上的步骤介绍,还有人把学员群里发的学习材料保存了下来,以便日后复习。

听完老师关于语音通话功能的讲解,老人们迫不及待拿起手机试了起来,课堂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喂!听得到我吗?”“叔叔您别急,人家还没接呢,得接通了才能说话。”老人操作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旁边也会有老师手把手帮忙。

“老师,刚才讲的没听明白。”在讲到共享实时位置功能时,一位阿姨提出了困惑,老师则又耐心解释了一遍:“两个人都打开微信里的实时位置,地图上两个点儿是两个人的位置,你想去找他,顺着箭头方向走就行了。”听罢讲解,薛阿姨在手机上自己操作了一回,终于搞清了这个功能该怎么用。

整堂课中,老人们学习热情最高的,是如何用语音转文字输入这项内容。讲解完操作步骤,老师让学员们都在微信群里试一试,用这项功能发送“好好学习”这四个字。可老人们因为学了新知识太过兴奋,根本就没听到老师的任务,群里说什么的都有。“李桂英,我正在跟你通话。”“这个功能很好。”“听懂了,我会说了……”

“课程里还有一个群接龙功能,这个比较难,咱们还讲吗?”或许是担心上课时间太长,老师本想跳过一些内容,可老人们却纷纷反对,硬拉着老师讲下去。不一会儿,群里就蹦出了好多条接龙,因为发的人太多,每一条是谁发的都搞不清楚了。

一个小时的课程时间很快过去,上完这节课,所有手机课只剩下最后一节,下周再上。一听说最后一堂课还要穿个学员服共同拍个毕业照,有老人很是兴奋:“毕业喽!要当博士喽!”

学会用手机 生活确实更方便

“一收到社区的通知,我就报名来上课了。这个课程很好,我每节课都有收获。”78岁的薛曦阿姨,前几节课次次不落。在她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各种学习要点。这节课上,她着重记下了“加号”“位置”“发送”这几个提示词,为的是记住如何使用发送位置这个功能。“这个很有用,以后我甭管到哪儿去,或者跟别人联系,都能用到这个。”

薛阿姨说,来上课的老年人,身体状况都不一样。有的老年人,听力不好,但是视力还行,手机课配发了一本教材,对于这些老人就很有用。“我是眼睛不太好,但是听力还行,主要就靠在课上听。”

薛阿姨不到80岁的年纪,在学员里已经算年轻的了。课堂上,90岁的王艳香奶奶也在有板有眼地按照老师的教学进行操作。点开微信聊天框右侧的加号,点选语音输入键,按住小喇叭,说出的话就能自动转成文字发送出来。看到屏幕上真的出现文字,王奶奶别提有多高兴了。

“这个功能太好了!”王奶奶说,平时她会用微信和老伙伴们交流,担心别人耳朵听不清,她每次都不会发语音而是发文字,“之前都是一笔一画地写,现在直接对着手机说话就能转成文字了,太省事了。”

王奶奶年轻时,在大学的宣传部工作,平时少不了动笔杆子写东西。退休之后,她对于新设备新技术的学习也不甘落后,在子女的帮助下,她已经学会了一些手机的简单操作。

“这回报名参加手机课,算是给我查缺补漏来了。” 今天学的语音通话、发送定位、语音输入,正好都是王奶奶之前不会的功能。之前过年的时候,王奶奶远在国外的孙女曾经给她打过一次微信语音通话,但王奶奶当时没搞懂这个功能,把电话给挂了。回想起这件事,她总觉得很遗憾,“下回再打过来,我一定马上把电话接通。”

王奶奶平时和老伴一块住,这次上完课,她回去给老伴再讲一遍。“一方面是教他,一方面也是我自己复习。”为了更好地完成二次教学,一对一辅导阶段,王奶奶总是拉着老师问这问那,学得格外认真。

自从学习使用手机以来,王奶奶确实感到生活中有了很大变化。就拿缴水电费来说,之前她需要步行前往家属区的缴费处现场缴纳,虽然路程不长,但对于她这样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是会有些费劲。有一次缴费时,她无意间嘟囔了一句“来一趟真不容易”,工作人员一听,现场就教起了奶奶如何在网上缴费。在那之后,王奶奶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缴费操作,再也不用往现场跑了。

“还有好多别的,买菜啊,上网看菜谱啊,这些都是我慢慢学会的,我给你看看怎么弄!”正说着,奶奶熟练地打开了一个看菜谱APP,点开一份菜谱,念起了烹饪步骤。

“对于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人,能学会用手机,真的能方便很多。”王奶奶希望,不仅是农大社区,这样的手机课能在更多的社区里开起来,越多越好。

民有所呼

社区有个答疑老师就好了

丰台民岳家园社区居民:

手机课挺有用的,但我们小区没开过。我觉得组织这么一堂课也不是很容易,老人对手机的熟悉程度不一样,你本来就会的多一点,他会的少一点,要是一起上同一堂课,可能有人会听不懂,有人又觉得太简单。所以上什么内容,怎么能让最需要的老人来上课,这是开手机课需要考虑的问题。

需要学手机的老人,往往是不跟孩子一块住的,有些生活上的事孩子没法帮忙,得靠自己来。这些老人用手机的时候有什么疑问,也不太方便问孩子。我觉得比起开手机课,老人更需要的是社区里有一个一对一答疑的老师,比如社区里有这么个社工,老人遇到手机上哪不会用了,可以帮忙解答,这样更能解决问题。

还有一点就是手机上的安全问题。现在手机支付是很方便的,但老人的分辨能力差,如果手机上有钱,万一被人盯上了,这钱可能就被骗走了,所以怎么能保证手机上的钱是安全的,这一点很重要。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莫凡 相旭阳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