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搭伴避暑+“线上化”安全责任书 老年人避暑有了新变化

来源:金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31
字号: [小] [大]   
来源:金华日报 时间:2023-07-31

金华日报记者 董金姣

  找一清凉处,相约三五好友结伴出门避暑,这是近些年来不少金华市民的消暑方式,在老年人中尤为盛行。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搭子”社交正在老年人中兴起,比如搭伴避暑。而为了让搭伴避暑安全又舒心,老年人正越来越注重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老年人搭伴避暑共享快乐

  66岁的市民许先生目前正带着妻子跟一群新老朋友在遂昌县高坪乡淡竹村避暑。出发前一天,记者看到,他阅读了“避暑好友群”里一份《朋友活动聚会安全责任书》后,顺手把它收藏了起来,“这份安全责任书真的好,我要收藏起来,以后应该用得到”。

  许先生告诉记者,这次约着去淡竹村避暑的有20多人,为期6天,交通方式是自驾。山里气温20℃左右,很凉爽,大家不用烧饭,只管享受清凉,感受快乐,一起唱歌、吹乐器、打牌、聊天,看看山水,爬爬山,体验当地村民的农村生活。这样的避暑,在许先生看来非常惬意,用他的话说,“只求共同避暑,共享快乐”。

  许先生在避暑期间不断给记者发来图片和短视频,分享快乐。同时,他也感受到了今年避暑跟以往的不同。首先这次避暑时间略长。许先生说,他父母90多岁了,平时和妻子隔三岔五就要去看望,以往出门避暑时间都不长,一般两三天。这次避暑地是朋友去年就去过且提前预订的,认可度较高,所以他们决定这次多避暑两天。不过出门前,他和妻子特意去看望了父母,妻子还给公公婆婆剪了头发。其次,这次避暑人多,且年龄偏大,多数为退休人员,很多人在这次避暑之前并不认识。“有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也有些是新朋友。”再次,出行方式是自驾,各自前往,到目的地集中。许先生和妻子就是坐朋友车去的。

  最后还有一个明显不同是,发了一份《朋友活动聚会安全责任书》。到了目的地后,聊起这份安全责任书,他才知道,好多人都跟他一样收藏了。在他看来,这是老年人参加聚会活动安全意识的觉醒,“说明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本次活动组织者提出的购买旅游意外保险以及交通险等建议,也被大家点赞打call。

  “大家聚在一起太开心了,都说明年要继续约着避暑。”许先生说。

  安全责任书可防范于未然

  记者随后仔细读了这份安全责任书,具体内容如下。

  经参加活动的朋友商议并形成如下共识:

  一、本次活动参与者完全自愿参加,经费AA,并已征得家人同意;身体状况不佳者不宜勉强参加;组织者均为义务志愿行为。

  二、参与者已对自身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已得到活动风险的注意提示,如活动期间发生疾病或其他意外伤害,同行者应给予帮助照顾并视情送医救治,但不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三、参与者确认已得到饮酒警示,如因饮酒过量发生健康意外或伤害等问题,由醉酒者自行负责,强行劝酒灌酒者除外。

  四、搭乘他人车辆的朋友确认已得到交通风险提示,如搭乘过程中出现意外,应在车辆保险的范畴内处理,搭乘者不追究车辆所有者、驾驶人的法律和经济责任。

  ……

  当中可以发现,身体健康提示、饮酒提示、乘车交通风险提示等一般自发组织的老年朋友聚会活动中可能会出现的安全事项,在这份安全责任书中基本有所体现。

  那么这份安全责任书有用吗?记者请教了浙江赤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章丹清。章丹清认为,里面几条规定挺好也挺全的,现在老年人聚会多,相约出去玩得多,意外也可能发生,安全责任书有肯定比没有好。如果搭伴避暑是几个热心人牵头无偿组织联络的自发性活动,本质上来说是一种民事互助行为,出发前,大家协商规则,“线上化”安全责任书,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防范于未然,规避一些安全风险。

  章丹清说,作为老年人来说,可以在参加活动前签署一份免责声明,或组建微信群,由组织者在群里充分说明并告知活动情况以及注意事项,或者购买商业保险以分解风险。当然,子女作为家属,知道老年人准备参加聚会活动时,有义务帮助老年人及时全面了解活动的具体细节,结合老年人的身体及精神特点提出参与与否的意见,还可以提出活动建议。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