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北京养老服务网上线首日访问量破百万,老年人最关心这些问题

来源:北京日报报业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29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京日报报业集团 时间:2023-06-29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琪鹏

上线第一天,北京养老服务网就迎来了“流量爆表”。截至6月28日24时,网站访问量144.8万次,注册用户1244人,同步上线的北京养老服务网小程序访问量13.23万次。“如何注册账号”“如何查找住所附近的助餐点”以及“如何查找价格适中的养老机构”等问题,成为上线首日老年人最关心的问题。

昨天0时,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打造的北京养老服务网及小程序正式上线试运行。作为一个全新的“养老门户”,老年人能否在茫茫网海中找到正确的网址呢?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北京养老服务网”不但排名第一,旁边还标注了蓝色的“官方”标签。原来,为了让老年人“找得到、找得对”,民政部门与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协调,确保网站能够在搜索引擎中排在显要位置。

作为智慧养老平台,北京养老服务网汇集了全市574家备案养老机构、1469家养老驿站,以及1476家养老助餐点的服务信息,实现了全市养老服务资源的“一网通达”。通过网站上的“养老地图”,老年人和家属可以轻松找到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无论是购买养老产品和服务,还是预订老年餐,都可以在线上完成。

在北京养老服务网,老年人还可以根据养老机构的性质、价位、星级、医疗条件等设置搜索条件,查找心仪的养老机构。在养老机构的详细页面中,床位数、床位费、护理费、餐费等信息一览无余。老年人还可以通过浏览VR实景图,了解养老机构的设施、房型等情况,也可以在线预约参观养老机构,如果有签约的意向,也可以在线完成合同网签。

上线第一天,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大兴区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等部分养老机构就接到了预约参观的申请单。

截至6月28日24时,网站访问量144.8万次,注册用户1244人,同步上线的北京养老服务网小程序访问量13.23万次。由于访问量过大,网站一度出现了卡顿等情况,就连400客服电话也出现了“排队等待”的情况。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站电话座席一天接到了500多个咨询电话。其中,如何注册账号、如何精准查找住所附近的助餐点以及如何查找价格适中的养老机构等问题的咨询量最大。

据介绍,预约参观养老机构、购买养老产品和服务等功能需要登录账号后才能使用。用户注册时需要绑定手机号,注册账号完全免费。如果是预订老年餐,还需要绑定养老助残卡。如果仅仅是查找养老服务网点,则无需注册、登录。

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站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建议。后续,民政部门将不断优化升级网站功能,确保用户获得浏览的最佳体验,并同步关注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做好供需对接,让专业养老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