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龄化、低息化,保险行业如何翻越这两座大山

来源:壹DU财经 发布时间:2023-06-28
字号: [小] [大]   
来源:壹DU财经 时间:2023-06-28

随着利率一再降低,保险行业开始变得逐渐活跃起来。据一名读者反映,近期她的朋友圈内常有保险理财顾问推荐爆款保险产品,基本上就是“手慢无”。

究竟是回光返照还是重新崛起,保险行业仍有许多值得探索的内容。

01

人口老龄化

保险行业前景充满了挑战与机遇如何应对?

人口老龄化,是近些年来我国面临的比较严峻的挑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自进入新世纪以来,人口死亡率以复合年化不到千分之一的增速缓慢增长,而人口出生率却在近年里呈现出断崖式下滑趋势。

在2010年以前,我国人口出生率稳定在12-14%之间,2010-2015年间出现了大幅波动,但整体还能维持在12%以上的出生率。然而在近六年,人口出生率出现了一路向下的走势,2022年仅有6.77%,全年新生儿数量不到千万,直接出现了人口负增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壹DU财经整理)

低出生率、高死亡率,加速了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近5年里,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急剧攀升,2022年已经达到了14.9%。如果将老年人的统计口径放宽,这一比例可能会更高甚至接近20%。对应老龄化人口的增加,下降最多的就是适龄青壮年人口,同期下降了3%。很明显,我国人口红利的时代正在悄然离去。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壹DU财经整理)

那么,人口老龄化和保险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联系?

首先从保险的定义来看,即保险是通过支付一定保费来获得在意外事件中对损失的保障与补偿。通常对于被保险的对象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大,遭遇意外风险概率也会增大;此外,人口老龄化的结构也意味着人的寿命在增长,保险公司需要承担更长保险时间的风险。

宏观方面,人口老龄化叠加近年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下行,大多人的钱包早已变得“空空如也”,甚至在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的退保率同比增幅高达45%。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保险理财显然不是多数人的选择。

从表象上来看,无论是人口老龄化的直观因素还是间接加剧的经济下行,对于保险行业来说都是重大的利空,促进了形成了保险行业近些年的萎靡。

(数据来源:网络公开数据,壹DU财经整理;表格单位:亿元)

尽管保险行业如今面临着众多挑战,但是持续的降息也让保险行业喘了一口气。当银行利率下降到低于保险理财收益率时,保险理财就成为了银行存款的上位替代品。

根据工商银行App上显示的挂牌利率,5年期整存整取的挂牌利率降至2.5%,个人养老金专属存款5年期的年利率最高才2.90%。相较于储蓄型保险高于3%,甚至接近4%的收益率,在风险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对比就更加明显了。

(图片来源:支付宝保险页面)

此外,从我国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发展规律来看,随着人口结构进入老龄化阶段,定期存款利率也存在着下降的趋势。以典型的老龄化国家日本为例,截止至2017年,日本老龄化率高达27.4%,对应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仅0.01%,近乎于无息存款。

(图片来源:网络公开图片)

不难推断,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存款利率将有可能持续走低。那么,在存款和保险理财之间的天平也将不断向后者倾斜。

02

从金融保障到实体关怀

保险公司各显神通

在如今人口老龄化和降息的转折点上,已经有一些公司采取了新的行动来破局,以求推动保险业务的转型发展。

泰康人寿作为养老寿险的龙头之一,在近些年积极探索多元化养老产业布局。公开资料显示,泰康人寿在2009年就受批了第一个养老社区投资试点项目,将目标客户范围锁定在高净值人群。

在泰康的高端养老保险体系里,财富管理只是养老的一小部分,真正重点在于附带的实体享受,包括高品质的养老社区、高端医疗服务、以及精神上的关怀。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多元化的养老体验带来的附加收益远超过了保险金融服务本身。

(图片来源:泰康人寿官网)

截止至今年,泰康人寿的“泰康之家”项目已在29座重点城市布局33个项目,可容纳长辈约7.5万人,其中12城13家社区已投入运营,在住居民超8500人。

就在本月,泰康集团在云南的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高品质医养社区一一泰康之家滇园举行了奠基仪式,成为了泰康之家在全国29个核心城市33个项目连锁布局中第26个动工的项目。随着项目的加速进展,泰康有望继续扩大自己在保险、护理、医疗健康等全产业生态中的影响力和地位。

(图片来源:泰康之家官网)

同样为保险行业的龙头之一的中国平安也借助集团的力量,开始向着“保险+医疗”的领域布局。平安集团下健康板块主要来源于子公司平安医疗,成立于2014年,并于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

作为平安集团的重要实业板块,平安健康打造了“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的独特商业模式,至去年年底已经建立起23个科室超4.9万名内外部医生团队,并已合作超2000名外部名医。

平安健康实质上搭建了“保险”与“健康”的桥梁,将保险公司、医院和受保人串联起来,通过管理式医疗打造深度协同的金融和医疗服务。其中旗下的平安寿险成功将医疗健康权益嵌套到保险之中,按照金额级别从最低档的0-3000元到最高30000万元以上,分别可以享受到从最基础的在线问诊到高级的私人健康管理、陪护等等不同的健康权益类型,让保险更实体化,并且在面对不同消费能力的客户群体上,平安都能让受保人能享受到与所支付保费相匹配乃至更高的切实的权益所在。

(图片来源:平安健康官网)

除了泰康、平安外,其他多家保险机构相继推出了养老、医疗相关的服务,从传统金融向实体服务全生态发展转型。

结语

长远来看,保险行业想要在老龄化的社会重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向实体医疗和健康全生态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同时,这种转型也向这些为行业注入了金融资本,进而促进了整个医疗体系的协同发展。

图片来源于公开网络,侵删。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