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专家齐聚大庆研讨老年旅居康养 黑龙江抢抓战略机遇发展旅居康养产业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6-28
字号: [小] [大]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时间:2023-06-28

  新华社客户端哈尔滨6月27日电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办的中国老年旅居康养论坛暨2023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年会27日进行开幕式及论坛环节,多位旅居康养业界专家作主旨发言并展开圆桌对话,黑龙江高端旅居康养机构共联体签订伙伴关系协议。

  作为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暨年会活动以“旅居康养 乐享龙江”为主题,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黑龙江省民政厅、大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天鹅颐养联盟秘书处承办。

  活动开幕式上,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岩松,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先后致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余建作黑龙江省旅居康养主旨推介并宣布活动开幕。

  据了解,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黑龙江发展旅居康养产业提供了先天优势。黑龙江省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向绿色、向冰雪要动力、要效益、要发展,努力把寒地黑土变成投资热土,把“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黑龙江省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是全国森林和湿地面积最多的省份之一。全省夏季平均负氧离子含量在“清新”标准,主要林区更是达到“非常清新”标准以上,形成了“天然氧吧”和“自然空调”。黑龙江省四季分明,全季、全域皆可游,旅游资源丰富,正在积极打造幸福养老目的地。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黄金玉米种植带、三大黄金奶源地,正在积极打造大食物观先行地,深度开发谷物麦片、森林食品、牛奶饮料、鲜食玉米等适老化食品,让老年人领略“吃出来的龙江康养”,感受“舌尖上的幸福养老”。黑龙江省医疗体系完备,正在积极打造寒地龙药深耕地,为旅居生活提供可靠的医疗保障。

  为推动旅居康养产业发展,黑龙江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旅居康养产业专班和养老托育产业专班,近年来已相继出台60余项规章政策,创新推出养老产业拓扑图,推动旅居康养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探索“医、养、康、产”四位一体现代养老产业服务模式。目前,黑龙江省有1900多家养老机构,18.5万张床位,养老设施基础扎实,为发展旅居康养提供了重要支撑。在黑龙江开办养老机构,可以实现保健养生,深度体验“健康龙江”;可以寄情山水田园,深度体验“大美龙江”;可以满足多元需求,深度体验“孝行龙江”。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主旨发言中建议,要充分认识到康养度假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拉动作用。康养度假发展新业态的同时,也对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从概念导入到商业实践的过程中,要充分合理地利用山岳、湖泊、海洋、海岛、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富有文化底蕴的古村古镇,特别是要把握旅游市场规律,吸引更多的旅游投资机构和市场运营主体加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常兴华、泰康之家服务管理部总经理刘志刚作了主旨分享。中国旅游研究院康养旅游课题组组长黄璜在会上发布《中国老年旅居康养发展报告》并建言黑龙江省老年旅居康养发展战略。

  活动现场举行了“南来北往 寒来暑往”旅居康养签约仪式及“民政牵挂 善行龙江”慈善捐赠仪式。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与黑龙江省民政厅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黑龙江高端旅居康养机构共联体签订伙伴关系协议。“旅居康养 百城联动”——省内13市(地)和全国百城线上线下签约。参会专家还进行圆桌对话,为黑龙江省旅居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思路。

  黑龙江省适老化康养食品展、适老化产品展、首批旅居康养示范基地展同步举行。(文/图:伊琳)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