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新职业 |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我在养老院给老人打分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21
字号: [小] [大]   
来源:经济观察网 时间:2023-06-21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行发展并不成熟,养老院雇用专职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还不太现实。同时,养老行业还等待着更加年轻人的加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奶奶,30秒前让您重复说的三个物品名称,您还记得吗?”

在老人给出相应的回答后,刘丽平和同事在分级评估表格上的瞬时记忆一栏打出相应的分数。紧接着,她就近期记忆以及判断力等方面与老人继续进行互动。整个流程下来,往往需要约半小时。

作为上海宝山区月浦恬逸养老院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每一位老人入住养老院前,刘丽平都需要给老人做一次评估。刘丽平说,整个评估过程有严格的流程要求和细致的打分表格,评估内容包括老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认知功能状态、精神状态与沟通能力、视觉能力四大类。比如第一类包括需要评估老人穿脱衣服、床上翻身、上下楼梯等多项内容。

最后,经两名评估人员以及被评估者或其监护人核对签字后,评估报告正式生成。最终的评估报告分数也将决定着老人入院后需要的服务照护等级。

不仅如此,在多地老人申领政府补贴时,老年人能力评估报告也是判断老人领取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的条件。以北京为例,经能力综合评估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东莞则规定,轻、中、重度失能老人每人每月的补贴标准分别为100元、200元、300元。

2020年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师。2021年2月,人社部也正式颁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在养老行业深耕约十年、考取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证书近两年的刘丽平,依然对养老行业充满信心。但她也提到,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行发展并不成熟,养老院雇用专职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还不太现实。同时,养老行业还等待着更加年轻人的加入。

必不可少的一环

每个月,刘丽平都会给约十位老人进行能力评估,而她所在的养老院目前共拥有6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按照流程规范,对老年人评估之前,刘丽平会要求家属提供老年人身份证信息、近期就诊或住院的记录等基本信息。同时,评估往往需要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里,然后根据2021年上海市发布的统一照护评估量表对老人身体状态进行评估。

刘丽平表示:“根据评估报告,我们能得知老人在哪些方面需要更具针对性地护理。比如有些老人在自身能力或精神状态评估方面的表现比较差,那老人入住后,我们就需要让护理员在这方面做针对性的护理。”

为了安抚老人的情绪,正常情况下,评估可以在老人家里或养老院内进行,且尽量控制在半小时内完成。但同为上海宝山区月浦恬逸养老院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吴小靖,也曾经历过一些更长时间的评估。

吴小靖介绍,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在评估过程中可能不配合,也遇到过一些家属隐瞒老年人近期的就诊情况。“因为评估结果与所需的护理等级挂钩,而护理等级又对应不同的护理费用。所以有些家属会刻意把老人身体状况描述得更好。这时就需要我们根据评估表格以及自己的专业技能、经验去判断。”

在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职业诞生前几年,老年人所需的护理等级更多来自养老院的主观判断——在护理员判别老人大致身体状况后,直接给老人划分至不同的护理级别。吴小靖说,现在经过评估结果会更客观,否则家属会质疑老人所需的护理等级。并且评估结果出来后,需要得到老人或其家属认可、签字,才能形成最终的评估报告。

出于准确性考量,刘丽平介绍,在老人入住养老院15天后左右,会对老年人再进行一次重新评估,从而更精准地判定老年人所需要的护理等级。15天之内,养老院可以通过老年人的晚上睡眠情况、护理员的日常观察、护理,对老人有更直观、全面地了解。

不仅如此,入住养老院后,如果老人的身体发生变化,养老院也需要及时地跟进评估。吴小靖介绍,在养老院内,老年人所需要的护理等级不是一成不变。比如有些老人是在手术后进入养老院,这时所需的等级会比较高。随着身体状况的好转,肯定需要评估师去重新调整老人所需的护理等级。

供需之间的矛盾

年初以来,在老年人能力评估上,吴小靖相比过去三年显得更为忙碌。

吴小靖说,经过三年疫情,养老院在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的作用更多被凸显出现。今年前来养老院咨询的老人或家属数量显著增加,养老院的入住率也快速提升。因此,老年人入住评估次数相比此前增加了很多。

事实上,按照传统的9073养老服务格局(即90%老年人居家养老,7%老年人依托社区养老,3%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养老),老年人入住养老院本身就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53.6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36.8%,比例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独居老年人数30.06万人,其中孤老人数为2.24万人。全国层面,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8亿,占总人口的19.8%。

“现在养老院早已与传统刻板印象中的养老院不一样。我们不仅提供老年人护理服务,还包括很多老年人活动,比如合唱团、毛笔字等兴趣小组,老年人日常生活不会无聊。并且现在大部分养老院也都实行医养结合,老年人在养老院内就可以开药输液、康复理疗。”吴小靖表示。

现在,刘丽平所在养老院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年龄均在30-40岁之间。她介绍,证书考取的门槛并不高,如果对养老服务行业比较熟悉或者拥有医生、护士等背景,还是可以通过考核。“关键还是要看工作中的具体表现。评估过程当中,首先要让老年人安心下来、信任你,老年人才会愿意跟你沟通,所以对评估师的沟通能力要求还是很高。”

只是,在巨大需求另一面,多家养老机构管理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普遍面临护理员缺乏的难题,拥有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证书的护理员更是缺乏。

刘丽平说,从整体市场来看,目前护理员还是特别缺,尤其是年轻的护理员。一方面,出于更好服务的角度,养老院一般不愿意去雇用50岁以上的护工,因为这个年纪的护工在扶老人下床等方面可能力不从心,但一般年轻人又不太愿意去做护理员;一方面是职业观念的问题;此外,护理员的工作确实很累,需要白天黑夜地护理老人,平均薪资并不具有竞争力。

为了能有足够的护理员,刘丽平所在的养老院也合作开办了护理员培训学校,专门为中交上航局医养公司在内的各个养老院持续提供护工。

目前,刘丽平和养老院其他五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并不是专职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他们更多时间是负责老年人的护理或养老院管理工作。

究其原因,是当前招聘更多专职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想法并不现实。刘丽平介绍,如果养老院专职雇用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叠加老年人入住养老院时的评估以及复评次数,一天内这位员工可能也就只能进行一两次评估,所以更多是让院内护士或护理员兼职做。

但面向未来,吴小靖认为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可观。“如果能做好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行,意味着你对养老院各个部门流程都很熟悉。比如管理老人入院流程,老年人所需的护理等级也涉及养老院护理部,老人身体情况判定涉及到医务部。这对以后晋升管理层或转岗都非常有利。”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