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家装新趋势节能产品打造低碳之家适老产品迎接老龄挑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06-20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3-06-20

节水马桶、节能灯是一个“低碳”家庭的标配,除菌浴霸、零醛地板则是健康家庭的首选,智能产品打造便捷之家,艺术壁纸营造家庭氛围感——随着人们对健康、环保、智能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中国家装行业出现了一系列新的趋势。

家是“私密空间”也是“生活和工作空间”

我国仍存在较大的“刚需型”及“改善型”住房需求,使得家装行业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同时,随着我国互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家装行业的线上化水平也随之持续提升。

艾瑞咨询基于京东大数据的调研发现,我国家装用户中男性略多于女性,年龄主要集中在20至40岁,90后人群占比接近50%,说明家装用户整体呈现年轻化分布。不同线级城市家装用户的占比基本持平,包括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在内的高线级城市家装用户合计占比接近50%。

调研显示,我国家装用户中约有一半以上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说明我国家装用户多为高知人群,职业主要以上班族为主,职场人士约占全部家装用户的一半以上,自由职业者、家庭人士等时间相对灵活的人群占比仅为14.2%。

我国家装用户的居住结构主要以家庭为单位,个人独居者仅占13.5%,家装用户中三成以上为夫妻或恋人同住。另有40%以上为一家三口同住,父母同住和子女同住的用户占比分别为23.2%和19.4%,三代及以上同住的家装用户占比不到10%。

通过对我国家装用户的“家庭居住结构”和其“对‘家’的定义”进行分析可知:个人独居者中认为家是“个人独处的私密空间”和“充分展示个人喜好及品位的专属空间”的人群占比显著高于其他居住结构;认为家是“营造日常甜蜜浪漫的二人世界”的家装用户中83.6%为夫妻或恋人同住;居住结构为祖孙三代的家装用户中80.2%认为家是“家人共处的空间”;认为家是“抚育子女的空间”和“赡养父母的空间”的家装用户中,子女同住和父母同住的用户占比最高,分别为58.1%和63.2%;认为家是“朋友欢聚的空间”和“后疫情时代的生活及工作空间”的家装用户主要为与父母同住。

既要实用也要有品质待得越久装修越“讲究”

实用性、品质化、美观性是家装的核心诉求,空间的使用频次和时长决定人们是否对其进行重点装修。

调研显示,人们进行家庭装修的核心诉求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实用性、品质化和美观性。实用性主要体现在通过提高居室的智能化水平,使居家生活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品质化主要体现在通过多方位改善居住环境,整体提升生活品质;美观性主要体现通过对房屋进行外观改造,使其更加符合家庭审美。将近一半的家装用户倾向于将客厅作为重点装修空间,其次是卧室和功能房(书房、活动室等),占比分别为24%和13.7%,说明人们对室内空间的装修偏好与该空间的使用频次和时长有一定关系。

不同人群在购买家装产品时重点关注的因素稍有不同:男性更偏向于具备科技感、智能化属性的家装产品,60后老人更关注家装产品的适老化,90后有新生儿的家庭更关注产品的适新化,高学历人群更在意家装产品是否具备氛围感,家中有子女的家庭更关注产品是否能保障家人健康,退休人士及居家时间较长的人士更关心家装产品是否具备节能环保等低碳化属性。

三代人关注适老产品氛围家装提升生活品质

根据大数据及对家装家居行业的研究及消费者洞察,国人家装偏好出现了五大新趋势:

低碳化:

低碳化是指家装材料及产品具备的低能耗(节水、节电、节能)、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属性特征。调研结果显示,超过70%的家装用户对家装产品是否具备低碳化属性比较在意,其中,接近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表示在选购所有家装产品时都会考虑其是否具备低碳化属性。大部分消费者选择低碳化家装产品的原因是认为该类产品没有污染,不会危害到身心健康,这类人群占比超过50%。另有接近三成的家装用户认为低碳化家装产品可以节约能源,避免资源浪费。

近两年,在家装线上渠道带有低碳化标签的家装产品搜索量和成交量都出现了较高增长,例如“环保儿童家具”的搜索量大幅增长。带有低碳化属性的家装产品都有较好的销量表现,例如某国产品牌的一级水效马桶销量位列马桶类目TOP1。

健康化:

调研结果显示,85.2%的家装用户都在意家装材料及产品是否具备健康化属性,其中接近一半的用户将健康化作为其选购所有家装产品时必须要考虑的因素。无论对家装产品的健康化属性偏好程度如何,多数用户更在意卧室类产品的健康与否,超过一半的用户倾向于健康化家装产品的主要原因是关爱家人健康。

线上成交数据可看出,零醛地板、除菌浴霸、人体工学椅等带有健康化标签的产品都出现了较高的销量增长,其中零醛地板的销量增幅高达332%。

智能化:

超三成家装用户更加在意卫浴类产品是否具备智能化属性,近一半消费者选择智能化家装产品的主要原因是功能实用性。

当代人工作节奏较快、生活压力较大,迫切希望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工作及生活效率,而智能化家装产品恰好能够充分满足人们对高效、快捷生活的追求,使得工作、生活变得轻松、便捷,因此越发受到消费者关注。

数据显示,我国家装用户偏向性最强的三类智能化家装产品分别为卫浴类产品(智能马桶、智能花洒等)、卧室类产品(智能床等)以及其他家装建材(智能灯具、智能门锁等),占比分别为39.2%、21.9%和21.3%。这几类家装产品都属于家中使用频率较高且其智能化功能可以有效提高使用便捷性,从而充分解放双手,尤其适合“懒人”操作。接近一半的消费者选择智能化家装产品主要是从功能实用性的角度考虑,即可以使家中生活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适老化: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当代年轻人无论是父母养老还是自身养老问题都愈发凸显,因此适老化产品同时受到老中青三代人关注。

适老化家装产品从硬装和软装的角度可分为适老化家装建材和适老化家居产品。其中,适老化家装建材以适老马桶、坐式淋浴凳、安全扶手等卫浴类产品居多,适老化家居产品以适老床、适老沙发等家具产品居多。

调研显示,倾向于购买适老化家居产品的用户略多于适老化家装建材,二者占比分别为58.5%和41.5%。对于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来说,家中构造和室内物品需方便老人日常生活作息;对于家中暂时没有老人的家庭,提前配置适老化产品可以为个人日后养老做准备。

线上销售数据显示,适老化家装产品逐渐受到人们追捧,其中适老床和适老床垫类产品近两年的成交量增幅均达到了三倍左右。

氛围感: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其基本的物质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基础之上,人们愈发注重精神消费,如更加关注商品品质,极力追求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仪式感、氛围感等,而氛围感家装产品恰好能够充分满足并释放人们的精神需求。

调查显示,96.8%的家装用户都倾向于选择具备氛围感的家装产品,约一半用户更加倾向于氛围类家具产品,例如懒人沙发、电竞椅等。在对氛围感家装产品偏好原因的调查中,超三成用户本身就比较注重生活品质、追求品质消费,接近三成的用户是因为经历过疫情之后希望能够为家庭生活创造更多想象空间,另有26.1%和7.4%的用户选择氛围感家装产品是为了追求二人世界的仪式感和一人的精致悦己。

电商平台上,如电竞椅、岛台餐桌、云朵沙发等氛围感家具类产品都出现了10倍以上销量增长。

作者:陈斯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