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你养我平安长大,我陪你优雅赴老,这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8-12-11
字号: [小] [大]   
来源:网络 时间:2018-12-11

文/清心


作者简介:

清心,下笔细数千言,阅览人生流年,悦人悦己悦闲。以笔为马,触碰灵魂悦动的远方;以文会友,感受斑斓花开的芬芳。微信号:L874826143


央视播出的那则公益广告,我看一次哭一次。


老父亲接到女儿的电话,句句都在撒谎啊!——我们好着呢,吃得饱睡得香,唱歌跳舞排节目,一点都不闷,没事啊,你就放心吧!

而真实情况却是,老母亲生病住了院,老父亲蹒跚着脚步去送饭,两人握在一起的手,布满皱纹;看向窗外的眼,充满寂寞。

字幕浮现——“多回家看看,别爱得太迟”。


1


几天前一个深夜,闺蜜小雪从大洋彼岸打来电话,把我从睡梦中惊醒。

她的父亲突发急病,被120送进了医院。

她订最早的机票也要等两天后才能来到家,央求我先去替她盯两天。

小雪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好孩子”,小学中学大学一路开挂,出国留学回来又应聘到顶尖的企业任职。

后来结婚生子,工作与家庭两肩挑,更是鲜有时间回来看望父母,好不容易攒够假期,也是来去匆匆。

父母有为难之事,难以启口。父亲眼睛不好,母亲腿脚不便。人们常常看到老两口相互搀扶着走过菜市场,你是我的眼,我当你的腿。

我赶到病房里的时候,看到拥挤的病房里,瘦弱的小雪父亲躺在病床上,旁边坐着憔悴的母亲。

与其他病人热热闹闹的探视形成鲜明对照,老人孤寂无助,令人唏嘘。

每个在外打拼的人,哪个不是在纠结:在家陪父母,成全不了自己的雄心;出外闯天涯,无法顾及爹娘的安好。


2


最近的热播剧《幸福一家人》里,老父亲靠着一斤一斤的卖面,将几个孩子拉扯大,从来没为自己想过。

多年过度的操劳,终于把老人累垮,他被诊断出癌症,只剩三个月的生命。

几个孩子,要么整天忙于自己的工作,要么抱怨父亲不能给自己的晋升提供帮助,要么整天闯祸让老父亲跟在后面收拾烂摊子,甚至要与父亲断绝关系。

不得已,老人将他们告上法庭,希望能够以这种极端的方式教育他们,打醒他们,教会他们懂得体谅别人,懂得为别人着想,对生命、对父母存有感恩之心,也当做他们人生里最重要的一堂课、最后的一个礼物。

然而几个孩子,对父亲的做法无法理解,不明白父亲的一片苦心。老人靠在面铺门板上痛哭的背影,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心。

与其等父母离去再感叹“子欲养而亲不待”,不如抓住当下的时光,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多一份陪伴,多一份担当。


3


2017年,我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6.7岁。有人做过计算,假设父母22岁生了我们,我们每年回家15天,那么:

   我们20岁时,父母42岁,我们陪父母的时间还有17.35个月,只有一年半;

   我们30岁,父母52岁,还有12.35个月,一年多点;

   我们40岁,父母62岁,还有7.35个月,半年多点;

   我们50岁,父母72岁,还有2.35个月,两个半月不到;

   我们60岁,可能,已经没有机会了!

这一组让人心惊的数字,看哭了网友: 总觉得他们还年轻,还能活得更久


他们所有的时间都在等儿女的回复,而我们都没有在意他们。陪父亲母亲的时间就是过一天少一天。

《洛丽塔》里说,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挽留的,时间、生命和爱,你想挽留却渐行渐远。

我们本都善良,都期望自己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然后从容尽孝。然而世事残酷,人生短暂,生命本身又脆弱得不堪一击。


4


我认识这样一对父母,年轻时倾尽全力让孩子读书,孩子们一个个长大,出国的出国,上学的上学,工作生活在四面八方,无法在父母身边晨昏相伴。

每晚看天气预报,成了老父母的保留节目,雷打不动。

他们关心每一个孩子所在的城市,这个城市晴了,那个城市雨了,这个地方落大雪,那个地方沙尘暴,都成了他们的牵挂和惦念。

孩子们有意识地常回家看看,与父母回忆往事,让父母做主角,听他们讲述属于他们的那个时代的点点滴滴。

他们教父母用微信、用智能电器,不让他们与时代脱轨,不让他们觉得自己没用了,是儿女累赘。

第三代耳濡目染,也从小学会了孝敬老人。

每到周末,光是子孙们的问候电话、视频,就要快耗费一晚上,随时爆发出爽心的笑声,这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

父母亲从退休开始,就积极锻炼身体,兴致勃勃地去上老年大学,学书法、学画画、学拉二胡。

孩子们经常接父母到自己家去住上一段时间,带他们出国旅游,让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晚年生活多姿多彩,旁人很是羡慕。

你养我平安长大,我陪你优雅赴老,这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


5


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孝顺父母,会给与他们金钱、物质上的支援,但那仅仅是最基本的赡养,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其实,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尊养。

尊养,是用心的陪伴,是对父母的感恩和尊重。

《论语》里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感恩与尊重,只是在物质上满足父母,和养狗养马又有什么区别!

感恩父母将我们带到这个世界,感恩父母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尊重父母,不要为他们安排一切,让他们能够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生活,顺心顺意地度过晚年。

因为世界离了你照样转,而你却是父母独有的天。

许多时候,我们在追剧、刷抖音久不停歇的时候,多用一份心,给父母打个电话、开个视频,哪怕只是三言两语,你回望父母的那一眼,就是亮丽的一束光;

许多时候,我们带着孩子出国游玩,多留一份心,给他们带一个异国的小礼物。父母可能会埋怨你花钱,可转眼却会向邻居夸耀,那是他们的丝丝甜;

许多时候,我们在跟朋友打牌侃大山的间隙,多一份耐心,也听听他们唠唠嗑,回忆他们的似水流年,那会成为他们时常回味的好时光。

要做到这些一点也不难,只要对父母有感恩与尊重,有尊养之心,谁都能做得到。

父母,是我们的来处,是我们身体与精神的根。

也许世上99%的事都不用着急,唯有孝敬父母这件事不能等。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愿你尽情展翅时,常常回首来时的路;苦乐寒暖时,记得牵起父母的手。



———— / END / ————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