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春城时评】“抢占”老年团,年轻人图什么

来源:春城时评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 [小] [大]   
来源:春城时评 时间:2023-05-11

        为了“五一”出游时省心省力,30岁的朱琪报了一个老年团。朱琪参加的旅行团一共50多人,除了她,其他人基本上是她父辈的年纪。(《北京青年报》5月10日)

        “抢占”老年团,近来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成为一种旅游新风尚。在很多网络社交媒体上,“抢占”老年团已成为热搜词汇,甚至有一些年轻人“误入”后爱上了老年旅游团。老年团成为真香定律的背后是什么?

        刚过去的这个“五一”黄金周,被称作是一个“人从众”的假期。火车票抢不到、酒店贵到爆、交通堵到只想喊叫……加入老年旅游团,省心省力,是一些年轻人做出选择的重要原因。不仅如此,老人们旅游的节奏比较慢,时间不是很赶,与年轻人之前“流水线”式观景迥异,可以更舒适地去欣赏沿途的风景,同样吸引了一些年轻人的参与。

        在与老年人相处的过程中,年轻人还有很多收获。比起与同龄人旅行时各顾各的安静,老人们则是欢声笑语,会交流和探讨许多事情,让年轻人意识到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关注点。当吃不惯团餐时,老年人大多是将就着把饭吃完,而不是去外面买顺口的东西吃,这也让年轻人颇受教益,更加理解自己的父母。在“玩”这件事上,有些老人不仅会玩,甚至比年轻人还会玩,比年轻人融入得更快,这让年轻人感受到了老年人对生活的热爱。

        在老年团里找到了“需要”与“被需要”的感觉,也让更多年轻人迷上了老年团。吃饭时老年人会给年轻人以各种投喂,爬山时老年人会嘱咐年轻人注意脚下安全,集合时年轻人迟到老年人能给予宽容和理解,这些都让年轻人倍感温暖。与此同时,帮老年人拎包、拍照,利用熟悉网络的优势帮助老年人订餐、订票,在境外游览时利用语言优势帮老年人填写入境申请表、买东西,让年轻人享受到当儿女、被依赖的感觉。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双向交流和互助,让年轻人找到了“需要”与“被需要”的感觉,甚至有年轻人认为“老年团治好了我的社恐症”。

        年轻人普遍认为老年人的交往边界感较差,这是一些人误入老年团后的担忧。但多数年轻人的体验表明,这种担心多数时候是多余的。老年人大多友善,但他们也是有一定边界感的,对于年轻人不愿意聊的话题并不会强行追问,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些“不太好的生活习惯”。这些不存在的“硬伤”,消除了年轻人选择老年团的“后患”。

        世界因多彩而丰富,人群也因各异而和谐。在旅游方式的选择上,不必自我划出太多的界限,作出太多的限定,在尝试中才能作出最好的选择。年轻人“抢占”老年团,其实也是在各美其美中实现美美与共,这对于增进年轻人和老年人的互相理解,对于社会和谐是有益处的。

特约评论员关育兵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