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深圳一老牌灯饰建材市场转型进军老龄智慧产业,预计首年产业交易额20亿

来源:深视窗 发布时间:2023-04-22
字号: [小] [大]   
来源:深视窗 时间:2023-04-22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提及八卦岭,老深圳人也许会想到那一片区的建材市场。其中,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又一居灯饰市场。随着八卦岭建材市场外迁潮之际,原卖场如同商业孤岛难以为继。今后,这里将成为深圳养老产业首个全周期、全产业链的银发经济智能智造示范产业园。

        4月20日,深圳老龄智慧科技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福田区八卦岭片区开业启航,基地总投资5亿元,也是目前深圳及大湾区首个以适老产品为特色的数字化科技智造产业园。该基地位于八卦岭核心区的路口,属于典型的商业黄金地块。

        公开资料显示,科技适老化产品从老年用户角度出发,提供适合老年人生理以及心理需求的产品或服务,注重老年人的感知能力、认知能力特性,同时利用智能硬件、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其赋能。2020年中国科技适老性产品市场规模增至3431亿元,同比10.8%。预计随着科技进一步发展,到2024年其市场规模可达到4861亿元。

抓住老龄智慧科技产业机遇

        说起该产业园的产业定位,广东好尔美康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蔚婷深有感触。又一居最早办加工工业园,后来转型办商场,如今转型办起高端智造基地。三次大转型好似一个轮回,回到了实体制造。但如今产业基地主攻高端智造、智能智造,整个园区都提升到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赛道。目前,该基地发展态势良好,正按照筹建、招商、运营一体高效推进,物业承租由难以为继转为供不应求,园区空间从粗放低效转向主题创新,园区产业效率从低端高耗转身高质高效。据悉,该示范基地以养老服务产业链创新链为纽带,突出智能智造。该示范基地包括:老龄文化交流中心、老龄产业人才培训中心、老龄科技成果展示中心、老龄科技产品体验中心、老龄产业信息中心等五大核心板块,初步形成园区产业内循环和园内园外大循环。此外,该基地五楼六楼为青苹果直播电商产业园,为园区内外智能产品提供矩阵式直播,一批原创产品成为网红。面向大湾区和深港河套科技合作,老龄智慧科技正显示强大的创新动能和广阔的消费市场。基地运营总监吴泽彬表示,“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深圳老龄人口占比不高,但国内市场老龄智慧AI 产品的七成核心研发来自深圳创新界。深圳作为创新城市,在大数据和智能智造领域积累了先发优势,具有打造适老科技产品高端示范基地的产业生态和人才支撑。基地聚集适老智慧科技产业链,将全方位提供现代养老、智慧出行、 文娱康乐、适老协助等应用场景的科技产品。”

打造老龄科技“灯塔园区”

        打造智能智造示范基地,产业如何定位?示范基地如何抱团发展?项目产品如何站稳脚跟?示范基地经营班子对标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大目标,紧扣福田区“三大发展新引擎”和“三大产业”招商选商优商。目前,基地初步形成适老智慧科技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基本盘,基地入驻项目涵盖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等产业集群。广东好尔美康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欧表示,基地目前引进AI智能产品“首店”及网红店120家,智能制造创新团队12个,院士领衔攻关团队1个。该基地吸引创新型经营主体近千户,吸引创新资本30亿元。基地就业人数、年产业规模、年线上交易额等指标均为转型前的数倍和数十倍,预计基地运营首年实现产业链投资额10亿,产业交易额20亿。据悉,该基地产业空间2万平方米,依托片区配套,正在加快建设小而专、小而美的“灯塔园区”。基地依托智能炒菜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产品供应链,打造“无人工厂”“灯塔工厂”“无人厨房”等示范工程,加快建立适老康养产品制造业联合总部基地。据悉,该园区下一步将依托福田区高质量发展产业激励政策,力争实施重大创新“凤巢计划”、头部企业“聚龙计划” ,聚焦“从0至1”的源头创新,建设大湾区精准医疗科普体验中心、适老产品技术创新中心、适老产品数字直播基地等重要创新平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