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问“苗”哪得青如许——CGSC养老青苗千人计划观察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4-2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3-04-20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黄 瑶

        人才是第一资源,青年人才则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3月底召开的全国养老服务工作表彰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推动人才素质提升,加快推进专业教育培养和职业培训”,就在此次会议召开前夕,一场由北京未来星照护者服务中心(CGSC)发起的CGSC养老青苗千人计划公益养老集训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火热进行,为80后、90后养老服务运营管理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架桥。

启智铸魂,养老“青苗”茁壮成长

        “我自愿成为为老服务者,并以这个职业为荣。我将尽我所能为长者带来健康和幸福……”庄严的宣誓声拉开了CGSC养老青苗千人计划 2023春季集训活动的序幕。

        为期3天的集训满是专业、烧脑的内容,“青苗”们在一次次深入思考、激情讨论中突破“天花板”,提升新高度。“课程实用性强,尤其《运营管理能力》和《新项目开发能力》这两堂课,对我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作用。CGSC像阳光一样,照亮养老人前行的路。”山东省淄博市灯塔幸福苑的王丽为不错过集训活动,带着8个月大的孩子和公婆一起来参加。

        引人注意的还有来自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刘齐,挺着7个月孕肚的她第三次参加CGSC养老青苗千人计划的集训,只为抓住机会增长见识、提升行业敏感度,她表示:“新模块课程对我目前正在探索的投资拓展、资源勾兑等业务很有启发。”

        “目前,我们已经做了9期集训,拥有28位专指委老师,超过1800人次参加,受益机构达1078家,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 CGSC创始人乌丹星告诉记者,CGSC养老青苗千人计划是2018年推出的针对80后、90后养老服务人员的大型公益培训,旨在培养1000名康养产业运营管理人才,帮助他们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职业基本功和持续的自我突破能力。

        记者了解到,CGSC养老青苗千人计划的培训成果正在逐步显现,很多“青苗”现已成长为管理者、院长,甚至成了管理数家机构的高阶管理者。

突破迷雾,打开职业上升通道

        “留人不容易,怎么破?” “未来发展方向和希望在哪儿?” “为什么一线执行力不到位?”“当个人绩效是满分,组织绩效不合格,问题出在哪里?”“有哪些常用的好方法能给他人和团队减压?”……“青苗”们带着养老服务一线的困惑和问题而来,满载收获而归,摆脱迷茫、怯懦和迟疑,一步步走向职业生涯更高点。

        CGSC养老青苗千人计划的诞生,源于乌丹星多年康养产业实践和创办健康产业学院的心得。2018年,她正式加入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任集团副总裁兼养老运营公司总经理。“在一线的养老项目上干了三年之后,我发现团队中的年轻人对养老服务行业的认知非常有限,也不知道如何运营管理,这个行业里好人很多,但能人很少。”乌丹星转而到北京吉利大学创办了健康产业学院,但由于专业申报和招生的问题,探索养老产业学历教育未能如愿,但自此,她的心中便播撒下了“开展养老服务运营管理人才培训”的种子。

        2017年,乌丹星与其他资深养老人共同创办了以养老照护者关爱为宗旨的社会服务机构——北京未来星照护者服务中心(CGSC),逐步摸索出养老青苗千人计划的5个培训模块:基础职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商业运作能力、社会资源整合能力、科技能力,以及系列子课程。“这5个模块的课程让认知、知识、技能产生螺旋式的上升。”乌丹星说。

        “年纪轻轻的,为什么要在养老院工作”“又累又没钱,年轻人做这个没前途”……年轻人一直是养老行业的“稀缺资源”。在乌丹星看来,职业上升通道是年轻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能够留下来的最大吸引力。

        养老服务运营管理人才如何脱颖而出?乌丹星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打开眼界,认清产业链全景图,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这恰恰是当前很多专业院校无法给予的;二是掌握一定的方法论,以明确职业发展路径、实现人生目标;三是把握每一步晋升所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乌丹星说:“我们要求‘青苗’必须具备2年以上一线养老服务经验才可以参加培训,一般来说,‘青苗’们需要用3-5年的积累到达中层管理岗位,然后再用5-10年走上高层管理岗位,这就是一个由低向高的职业生涯路径,CGSC就是一个把好人变成能人的平台。”

优化策略,打造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站在更高的位置看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这幅“全景图”,至关重要。“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培训的焦点和难点,应随着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变化而变化。”在乌丹星看来,从2013年养老产业发展元年至今,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结构和人才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入行业的高学历年轻人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进军养老行业,养老服务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锻造复合型高素质人才队伍迫在眉睫。”

        未来应如何培养能够贴合市场需求、促进行业发展的人才队伍?乌丹星建议以提升能力为核心目标,分层次进行培养:在院校培养中,从抓教师、教材入手,教师要真正做到产学研结合,成立事业与产业相融合的全国性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院校把教师队伍培养起来,编制出适应需求的教材;在校企合作中,学校和企业要共同承担起人才培养责任,让学生对职业基本能力和概念,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有所了解;此外,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性培训。

        据了解,CGSC养老青苗千人计划开展的9期集训活动中,师资、学员的食宿费全部由CGSC公益支持。“如果1000名培训目标达成,我打算继续扶‘苗’助长,让更多年轻人在养老职业生涯中尽显光芒。”乌丹星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