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过半老年人希望养老机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中工网北京 发布时间:2023-04-2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工网北京 时间:2023-04-20

        中工网北京4月1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召奎)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的《2022年养老消费调查项目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半老年人希望养老机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从服务提升需求来看,老年人对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水平提升需求最大,其次是娱乐休闲服务,再次是日常生活服务。这表明,随着老年人吃饱穿暖的基础性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对医疗、休闲娱乐等服务有了更多需求。

        《报告》显示,超过四成老年人认为养老机构收费合理性一般,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满意度为62.03%。机构养老存在的主要服务问题包括食品安全事故、随意增加或调整费用、摔倒等人身安全事故。

        居家养老方面,老年人更关注家政餐饮等“日常所需”。家政、清洁,餐饮、老年饭桌,社会交往是居家养老更需要的服务内容;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还需要康复护理和日间照料服务。但目前,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转化为实际消费行为的比例较低,购买过家政清洁等日常照料服务的受访者占比27.84%,慢性病诊疗及康复护理等医疗服务的购买者占比22.48%,购买过餐饮服务、老年饭桌等服务的占比20.59%。

        对此,中消协建议,深化开展涉老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与提升,加强质量评测与监管,推进涉老服务标准化,促进养老服务整体能力提升。加大高龄老人养老服务供给支持力度,鼓励居家与机构养老服务更多聚焦高龄老人,加大政策补贴支持力度。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