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不可避免的老龄化,会产生哪些实质性的影响?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发布时间:2023-04-17
字号: [小] [大]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时间:2023-04-17

        全球人口老龄化的现实显而易见。

        根据联合国的最新报告,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的国家,而平均寿命则继续增长。这意味着许多人口群体在迅速老龄化,并将很快开始萎缩(如果目前尚未开始)。在本世纪初,32个国家的中位年龄超过35岁。到这个十年结束的时候,这个数字会翻一番多,而在其中的25个国家,一半的人口将在45岁以上。

        在许多方面,我们可能认为未来具有不确定性。可是,与很多技术、政治和经济转变不同,人口趋势可预测度极高。我们的人口老龄化几乎不可避免——它将对全球劳动力储备、市场和未来工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对企业领导者则有如下几个重要影响。

1. 劳动力老龄化

        由于生育率下降,中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现在每年新加入员工队伍的人数都在减少。因此,企业日渐发现自己要求年长员工留任更久。这必然要增加对培训和发展的投资,帮助这些年长员工获得新技能,也必然要对可穿戴外骨骼设备等额外的辅助措施和安全措施进行投资,以帮助年长员工在农场和工厂里安全地举起重物。

        此外,由于越来越难找到年轻新人才,许多企业正在转向自动化技术,以取代或增强某些职位。许多企业已经开始开发“数字劳动力”工具,提供完全虚拟的销售人员、客户服务代表,甚至老年人的陪护。在人工智能能力的提升和人口趋势的变化之间,这些新技术有可能成为现代员工队伍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2. 客户群老龄化

        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70岁以上的人口增加了6.27亿,从总人口的5%上升到12%。再过十年,地球上80亿人口中有16%将会超过70岁。这意味着在老年人口产品和服务上存在巨大机会。

        增长最明显的部门是医疗卫生。在这个领域,对老年医学、基本和专业护理以及可穿戴血糖仪或心电图等相关产品的需求势必会继续扩大。虽然预期寿命已经提高,但在许多地方,健康预期寿命却在滞后,这意味着找到办法支持这一不断增长的人口群体的身心健康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机会——它对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领导人也至关重要。

        比如,美国的老年人更有可能生活在乡村地区,在那里就医通常不太容易。在阿肯色州、缅因州、密西西比州、佛蒙特州和西弗吉尼亚州,超过一半的老年人口在农村,这表明这些市场对以老年人为重点的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很大,而且在不断增长。

        除了医疗卫生和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企业之外,老龄化客户群还可能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比如,在房地产领域,老龄房主可能会考虑换面积更小的住房,或者成年子女购房时可能会考虑要有房间让年迈的父母居住。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房地产经纪人无论是通过获得专业发展认证,还是通过其他专门的努力,在帮助买家和卖家经历这些转变的过程中,可能会越发受益于发展和展现专业知识。

3. 退休标准改变

        当然,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当论及退休标准时,对员工可望在岗多久的预期并不一定与寿命相符。比如,单纯从年龄上看,日本是世界上最年老的国家,其31%的人口在65岁以上。相比之下,法国只有22%的人口在65岁以上。因此,人们可能预计,日本处于退休状态的人口比例会更大——但事实上,如果综合考虑工作文化的差异、政府与公民之间的社会契约以及一系列法规和政策因素,这意味着法国的平均退休年龄比日本小10岁,是61岁与71岁的差异。因此,法国约有29%的劳动力实际上已经退休,相比之下,日本只有24%。

        尽管存在这些差距,法律上变更退休年龄的事却进展缓慢。近年来,荷兰和爱尔兰都取消了提高领取养老金的退休年龄的计划,这些计划旨在适应不断延长的预期寿命。这一点可以理解,因为节制养老金的立法几乎没人欢迎——但在未来几十年,建立某种机制帮助那些选择延迟退休的老年员工,对雇主、政府和公民来说都至关重要。

        比如,许多还没做好退休准备的老年员工已开始对半退休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在最近对尚在工作的婴儿潮一代的调查中,绝大多数人表示,他们愿意追求某种形式的半退休,其中79%的人表示对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感兴趣,66%的人表示有兴趣转入咨询职位,59%的人对减少工作时间感兴趣。然而,只有1/5的人表示,他们的雇主提供了这些半退休的选择,这表明雇主有大量机会通过提供非传统的职业发展道路在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领导者在力图了解某一特定劳动力市场时,必须考虑的不仅仅是人们的年龄,而且还有就业选择的灵活性以及可能会影响不同国家真正退休年龄的不同规则和文化规范。

4. 全球市场变化

        最后,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我们对不同国家人口构成的常见假设可能已经过时了。在世纪之交,日本、意大利和德国等国属于世界上最老的人口群体之列——但今天,泰国和古巴也同样年老,伊朗、科威特、越南和智利紧随其后。十年后,我们可以预计这些国家中以员工及顾客身份开始进入市场的年轻人群会更少,从而提高这些人口群体的平均年龄。

        在确定新的投资市场时,这些是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不同的国家会对这些转变做出不同的反应,企业领导者的明智之举是,不仅要关注特定市场的人口结构趋势,而且要注意其领导人对这些趋势可能会做出如何的反应。随着需要关爱的老人越来越多,政府是否会承担起财政责任?还是说企业或个人应该承受这一负担?一个国家管理其老龄化人口的方法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以微妙的方式影响到其作为人才库或客户群的潜力。

未来很明确

        今天的企业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面临着无数不确定因素——可是,当涉及人口结构问题时,未来很明确。我们全球人口老龄化的现实现在显而易见,因为一旦某一人口群体的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每位女性平均生育两个孩子),这个问题就会一直存在。除非埃塞俄比亚或尼日利亚这些人口仍然年轻且在不断增长之地的人大规模移民,否则这很可能意味着我们地球上大多数国家的未来人口将会减少。

        这种明确性使我们能够进行某种预见和规划,这在许多其他领域是不可能的,那些领域的变化可能更难预测。人们在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存在很多担忧,决定论和悲观主义的言论越来越普遍——然而,这种趋势对我们企业和政府的影响将取决于我们今天如何准备。为了适应我们的人口老龄化,企业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都必须承认这些现实,了解哪些因素是确定因素,哪些因素可能受到影响,并积极主动地投资塑造未来。

珍妮弗·休巴(Jennifer D. Sciubba)| 文

珍妮弗·休巴是《80亿且仍在增长:性、死亡和移民如何塑造我们的世界》(8 Billion and Counting: How Sex, Death, and Migration Shape Our World)一书的作者,也是华盛顿特区伍德罗·威尔逊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的一名学者。她也是Blue Ink Insights的创始人,该公司从社会科学视角帮助企业了解其产品和服务的环境和社会影响。

刘隽 | 编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哈佛商业评论”(ID:hbrchinese),作者:HBR-China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