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王建业:建立“主动健康”理念,让老年人乐享幸福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4-16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时间:2023-04-16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记者 孔天骄

        “主动健康这不仅是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手段,更是全年龄段人群需要树立的健康理念。”4月14-16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产业领袖”项目第四期培训班开课,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迈入老龄阶段更要追求健康的老龄化,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三方面内容。

        “家里的老年人会不会玩手机?能不能使用手机点外卖……老年人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是应对现如今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做好主动健康是老年人健康管理的重要的方向。”王建业院长说。

        我国人均预期寿命78.2岁,但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超过4300万。“十四五”时期,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王建业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就必须把健康老龄化摆在突出位置。”

        “截至2021年底,我国人均预期寿命78.2岁,已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但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这说明69岁以后基本上是带病生存,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王建业提到,我国老年健康存在功能状态低、健康风险高、失能率高、患病率高、疾病负担高的问题。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例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约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王建业表示,“老龄化加重了我国居民整体医疗负担,尤其是城镇居民医疗负担。除直接看病的经济负担外,还会增加患者及照料者的时间成本负担、生产力损失等间接成本。”

提升主动获得持续健康的能力,创造老人自己的美好生活

        王建业表示,要充分调动老年人对于疾病预防的主动意识,做到“主动健康”。什么是主动健康?王建业院长解释,主动健康是通过对人体主动施加可控刺激,增加人体微观复杂度,促进人体多样化适应,从而实现人体机能增强或慢病逆转的医学模式。

        “老年人要学会主动健康,提升主动获得持续的健康能力、拥有健康完美的生活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王建业解释,也就是说,在主动健康方面,老年人除了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外,还需要主动做好身体健康与精神心理健康。

        “临床中,就有一位60多岁的患者,来医院的时候,是被抬着进来的,经过检查,血糖高,体重超重,其他没有看出是什么特别的疾病,但就是不能走路,活动功能很差。后来就有医生专门深入去了解这位老人的问题,了解后发现,老人被人伺候的太好了,什么都不做,出现功能减退严重的情况。”王建业分享。

        于是,专门的医生就把患者送至以康复科,以康复管理为主,为患者在医院做一些有意识的康复运动,患者自己能做的事情都让他自己来做。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以后,就走路回去了,不再被抬着了。王建业提醒,老人自己能做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做。

        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很多老年人,自己认为自己哪儿哪儿都不舒服,比如,甲状腺老化导致的功能减退,由于不了解医学知识,这些老人背负了沉重的精神负担,从而不愿意吃东西、不愿意对外交往,也不愿意活动。王建业解释,“其实,多数老人只是器官老化、功能减退,和医生多沟通,遵医嘱,生活质量就能不错,在心态上一定要主动去正确认识疾病。”

        “许多老年人说自己身体不好,血脂血糖血压偏高,以为是生病了,其实随着年龄增长,多数人身体指标都会发生巨大改变,不如年轻时的状态,这种情况不用过分焦虑。”王建业解释,健康的老年人,要主动做好日常运动与饮食;患病的老年人,要主动治疗疾病,该看病看病,该护理的护理,该康复的康复;主动去适应变化的生活,让自己跟上时代的角度。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