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乔晓春:健康寿命比寿命更重要,改革公卫体制,追赶老龄化速度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04-15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04-15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4月13日,在新京报社、千龙网主办,新京智库、贝壳财经承办的“信心与繁荣——2023新京智库春季峰会”主题论坛“医疗卫生:提升医疗卫生品质,更好保障生命健康”上,国际健康寿命研究组织核心组成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指出,老龄化会导致疾病的规模甚至疾病的结构发生巨大且迅速变化,给公共卫生体系带来挑战。现在必须未雨绸缪,改革体制,特别是公共卫生体制,追赶老龄化的速度。

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不断上升的过程,被称为人口老龄化,这是人口转变带来的必然结果。预计到2070年,65岁的老年人占中国人口比例将超过40%,差不多有一半人都是老年人。从另一组数据来看,从1981年的67.88岁到2021年的78.2岁,中国平均预期寿命在逐年提升。乔晓春指出,平均预期寿命只反映死亡水平,并不涉及存活人口的健康水平。如果单纯追求长寿而不提高健康期或健康寿命,那么寿命的增加将伴随着不健康期的同时增加。发病、失能人数的爆炸式增长,会导致公共卫生体系的调整速度赶不上健康需求的增长速度。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7年世界健康报告中明确强调:“单纯寿命的增加而不是生命质量的提高,是没有价值的,即健康寿命比寿命更重要。”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开始使用健康寿命这一指标来反映各国人口的健康状况,而不是平均寿命的指标。

“延长寿命靠的是医院,延长健康要靠自己。前者可以通过市场来实现,后者市场是不管的。”乔晓春表示,人口老龄化行进方向和速度没法改变,也无法回避。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群的患病结构会发生巨大变化,导致公共卫生体系的调整速度赶不上健康需求的增长速度。“我们能做的是和时间赛跑,必须未雨绸缪,改革体制,特别是公共卫生体制,能否追上老龄化的速度,是未来要解决的问题。”乔晓春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