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广州南沙向港澳老年人开放区公办养老机构床位,首批有50张专属床位 “跨境”养老的港澳居民可享 南沙户籍人员同等优惠价格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23-04-12
字号: [小] [大]   
来源:金羊网 时间:2023-04-12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 

入住南沙区养老院的老人在练字 南宣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南宣

        专业的护理服务、舒适宽敞的生活环境、相似的饮食习惯、无障碍的语言沟通、合理的收费、医疗政策扶持、便捷的交通……吸引了越来越多港澳老年人到广州南沙养老。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从南沙区获悉,南沙区于4月7日正式印发并实施《南沙区公办养老机构入住本区港澳老年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向港澳老年人开放南沙区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据悉,首批50张专属养老床位设置在南沙区养老院,以服务好、价格平等优势,助力南沙打造港澳居民“跨境”养老的“心归处”。

轮候入住时间平均25个工作日内

        2022年6月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提出,到2035年,南沙公共服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区域内港澳居民数量显著提升。为便利港澳居民就医养老,增强南沙养老机构对港澳老年人的吸引力,提高南沙公办养老机构面向非户籍人口的床位比例,试点赋予港澳居民申请资格。

        据悉,《南沙方案》印发后,广州市、南沙区落实“便利港澳居民就医养老”要求,今年1月参照《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轮候管理办法》收住1名常住南沙区无人照料的香港老年人。《实施方案》印发后,南沙公办养老机构向港澳老人放开,规范轮候入住的程序,整个轮候入住时间平均在25个工作日内。

        根据《实施方案》,首批50张专属养老床位设置在南沙区养老院内。目前南沙区养老院已收住3名香港老年人。其中,2名香港老年人表示曾入住香港的养老院,2019年11月申请入住区养老院,在广州经过长达10个月的观察对比后,至今仍然居住在院内。两位居住在此的香港长者对养老院赞不绝口:“这里环境宜人,餐饮实惠又美味,服务优质,在结婚纪念日、教师节、香港回归日这些特殊日子里,工作人员还会为我们庆祝,亲如一家人。”

将逐步开放镇(街)敬老院床位

        记者获悉,在南沙养老,不仅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还能享受实惠的价格。该养老院按照政府公办养老机构定价标准收费,入住的港澳老年人享受与本区户籍老年人同等普惠的价格。

        据介绍,南沙区唯一的区级公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位于黄阁镇麒麟中学北侧,全院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共设400张养老床位,以双人间为主。南沙区养老院纳入广州市统一评估轮候平台,主要收住本区户籍老人。该养老院于2019年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养老机构(有效期3年),参与2022年度复评再次获评省五星级养老机构。

        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明亮整洁……居住在南沙区养老院的长者们,喜欢聚在一起挥毫泼墨、读书绘画、锻炼身体。目前该养老院已与周边医院达成战略合作,提供绿色转诊、老年病专家在线问诊及定期线下巡诊等服务。

        南沙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南沙方案》的贯彻落实,南沙与港澳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港澳人士来南沙发展,《实施方案》将为便利港澳居民在南沙养老,为来南沙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解决后顾之忧。

        据透露,后期南沙区将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开放镇(街)敬老院床位,提供给符合条件的港澳老年人入住。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