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离不开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04-12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04-12

新京报讯 (记者柯锐)4月11日,由新京报社、千龙网主办,新京智库、贝壳财经承办的“信心与繁荣——2023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在京开幕。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必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按联合国标准,当一个国家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10%或者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7%,则为进入“老龄化”社会。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比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在海闻看来,我国“老龄化”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劳动力、社保经费、医疗保健等方面。要应对这些挑战,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力量。

海闻表示,中国退休人群中,有相当比例的人有再就业意愿,但这些意愿未被充分满足。根据《老年日报》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超过四成的老年人有再就业意愿。相关调研发现,退休后收入水平在 2001元-4000元的老年人最多,其退休后继续工作的意愿最高。一项对北京900位退休前后人群进行的调查发现,62.7%的受访者有再就业意愿, 50-60岁的受访者意愿最强。“越来越多身体健康、教育程度较高、拥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群体,薪资并非其首要考虑,而他们更看重做有意义的事情,看重精神收获和社会参与的继续。”

海闻认为,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这些挑战,必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因为民营企业能够为老年群体提供大部分的就业机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