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山东各种养老服务集成到社区(一线探民生)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4-11

本报记者李蕊

  送餐上门、送医入户、送照护到家

  按下遥控器,通过简单的电话预约,不仅有营养饭菜可以配送到家,护理员、社区医生也能提供上门服务……近年来,山东完善社区养老服务,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接入养老机构、长者食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实现服务一键呼叫;同时,将更多专业养老服务引入社区,不断丰富养老服务供给。

  扫一眼钟表,上午11点。宋立信握住白色遥控器,一按,不出3分钟,手机铃声便响了。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电话那头问道。

  “您好,麻烦帮我订份套餐。”宋立信想了想,“对了,护理员有时间过来一趟不?”

  74岁的宋立信家住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金乔社区,妻子张玉珍因病瘫痪在床,于是,照料的担子就落到了他和孩子身上。“我身体不好,原来生活上有很多不方便。”宋立信晃了晃手中的遥控器,“现在有了它,饮食起居都不用愁了。”

  一个电话

  营养饭菜配送上门

  挂断电话,半小时后,送餐员提着饭菜来了:“您的午餐,请拿好。”

  冒着热气的饭菜端上桌,仔细一瞧,两菜一汤,荤素搭配。宋立信拿起勺,舀起蛋汤,轻吹几下,小心送入老伴嘴里:“先吃了饭,一会儿还得测血压。”

  阳光洒在地板上,小屋暖洋洋的。吃完饭,张玉珍便睡下了。宋立信给老伴盖上毯子,回到客厅,同记者聊起来:“几年前,老伴突发脑梗,右侧身体不能动弹,需要人照顾。偏偏这时,我身体也出了问题。女儿心疼我们,中午一下班,就跑回来做饭。”

  看着女儿来回奔波,老宋也心疼。“每次做完饭,她都是匆匆扒拉两口,就赶着去上班,根本没时间休息。”

  一天,宋立信打开社区微信群,发现网格员发了条消息:“以后,一个电话,营养餐就能送上门了!”

  这几年,山东各地聚焦老年人就餐这一难题,加大长者食堂建设力度。张店区在“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模式上,创新推出“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模式,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的标准化“中央厨房”,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制作、统一配餐、统一管理”,由“中央厨房”对周边社区长者食堂集中统一配送。

  “我们搭建起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将现有的养老机构、长者食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227家为老服务机构接入平台,实现了为老服务一键呼叫。”张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介绍。

  很快,平台工作人员上门,给宋立信送来一个白色遥控器。“大爷,只要按红色按钮,平台就会给您回电话,想吃啥您就点,我们把营养餐送上门。”

  “平台收到老人的用餐需求,系统会自动推送至附近社区的长者食堂,做好餐食后,食堂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张店区养老指导中心负责人亮出手机演示,“你看,每周的食谱,都会在‘智慧助餐’小程序上提前公布。”

  上门送餐,价格如何?政府会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为老人提供2—3元的养老助餐优惠补贴。补贴后,午餐花费7—8元。“现在,吃饭不用愁了,闺女也不用来回奔波,太方便了!”宋立信眉头舒展。

  截至目前,山东省共建有长者食堂7920处,已覆盖半数以上城乡社区,日服务老年人27万人次。

  拓展功能

  加入居家护理服务

  “咚咚咚”,说话间,有人叩响了门。打开一瞧,是护理员陈静。

  “大姨,先给您测测血压。”说罢,陈静放下包,掏出测压仪,将袖带缠绕于张玉珍的手臂上。瞧着数字一点点往上升,陈静皱起眉,“呀,血压咋又升上来啦?降压药吃了吗?”

  测完血压,陈静又翻出护理盒,小心翼翼地为张玉珍剪起指甲。“小陈人热情,又细心,她一来,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难题。”宋立信在旁说道。

  “老伴瘫痪后,日日躺在床上,不及时翻身,容易生褥疮。”宋立信说,“原先,我和闺女轮流照顾,按摩、洗澡、如厕、穿衣,样样都是难事。老伴血压等指标不稳定,还得定期上医院检查,每次都得找人帮着抬。”

  近年来,山东推动各地建立政府为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就在去年,张店区出台了一项政策——对60周岁以上的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每月提供200元、300元标准的居家护理服务,包括助医、助洁、助浴、助急等“六助”服务内容,并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为失能老人家中安装了扶手、床垫等适老化设施。

  张店区安排专业人员上门评估,按照一人一档进行归档整理。“必须有实地摸排、专业评估,把情况摸透,确保应享尽享。”王俊说。

  怎样预约服务?张店区完善拓展了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就像订餐一样,失能老人家庭只需按下遥控器,通过简单的电话预约,就会有护理员、社区医生上门,提供贴心的上门护理、问诊服务。

  “我们着眼于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为重点,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优化养老服务资源布局,丰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依托养老服务中心(站)将专业养老服务引入社区,延伸开展居家上门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张店区委书记郭庆介绍。

  经过评估,张玉珍属于重度失能老人。护理员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帮了大忙。“我们跟着小陈学了不少技巧,就拿翻身来说,扶着肩膀,腿稍弯曲,借着巧劲,一下子就能帮老伴翻过身来。”宋立信说,“现在,老伴身体也好些了,小陈定期来测血压,如果指标太高,便帮着预约医生上门,我们再也不用为小病往医院跑了。”

  人才培养

  搭建专业护理团队

  “老人长期卧床,容易引起肌肉萎缩、褥疮并发症。通过按摩,是可以预防的。”陈静将四指并拢,扣成环形,由内向外推揉张玉珍的腰部。

  “2021年,我刚到养老机构工作时,还是个护理新手。”陈静笑道,“比如帮老人按摩,原以为拍一拍、揉一揉就可以了,哪懂什么门道。”

  “原先,养老机构护理人才紧缺,现有的护理员专业能力普遍不强,年轻专业人才屈指可数,存在‘干不住、留不下’的现实问题。”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说。

  2021年,陈静所在的金乔老年公寓正式被南京悦华托管。机构定期开展护理员技能培训,主要包括职业道德与技能提升两块内容。陈静上起了课,记的笔记密密麻麻。

  培训时,陈静发现,身边的年轻同事越来越多了,还有刚毕业的学生。“实施品质养老,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养老护理员队伍。”郭庆表示,近年来,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奖补、大中专毕业生入职养老服务一次性奖补等制度,张店区积极与高校合作,建设养老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实践基地,吸引更多人才留在张店,切实让高品质养老惠及全区14万老年人。

  张店区建立优秀养老护理员评选制度,每年评选优秀养老护理员20名。前段时间,陈静还参加了区里举办的护理员技能比赛,拿下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比赛中,陈静见到了自己的榜样——淄博市优秀养老护理员许珍,她曾获得淄博市养老护理员实操比赛冠军。

  参加评比有啥用?“被评为优秀护理员的,每人每年还能享受5000元的政府津贴。”许珍说,“这是一份有奔头的工作,我想坚定地扎根在养老护理行业。”

  护理服务水平提升,为长者托起稳稳的幸福。在培训学习中,陈静不仅学到了护理技能,还慢慢掌握了与老人的情感沟通技巧。如今,一见到陈静,张玉珍总是唠个不停。

  “天气暖和起来了,棉衣能脱了,您可以到楼底下转转啦。”临别时,陈静俯下身,在张玉珍耳边鼓励道,“大姨,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张玉珍脸上露出了笑容。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1日 14 版)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