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运营24家 覆盖72个小区!潍城“小食堂”服务“大民生”

来源:中国山东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时间:2023-04-10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10日讯(记者 孙小茹) 老厨白菜、西红柿炒鸡蛋、地三鲜、粗粮花卷、小米金瓜粥……临近饭点,潍坊市潍城区城关街道岳王庙社区的社区大食堂里就排起了长队。

“自从有了社区大食堂,我们几乎天天在这儿吃。这儿的饭菜不仅花样多,营养均衡,还便宜实惠,很对我们老年人的胃口。”社区居民徐学东说。

近年来,为补齐社区老年人就近就便助餐服务设施短板,有效解决社区空巢、高龄老人居家做饭难题,潍坊市潍城区按照党政领导、民政牵头、街道协同、机构运营、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树立“耆乐潍城”养老服务品牌,2023年计划新建46个老年社区食堂(助餐点),依托养老服务机构、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养老服务站等设施增加助餐配餐功能,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一菜一汤,品出温暖民生。“助老食堂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建设,包含物业+食堂、社工站+食堂、餐饮配送+食堂、企业+食堂、学校+食堂、连锁店+食堂、自建自营+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形式的推进助老食堂建设,形成潍城区一特色做法。”潍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汤敏介绍说。社区大食堂还设立了便民服务角,对辖区内困难居民和环卫工人提供休息、饮水、简单的医护等爱心服务。在服务好食堂就餐人员的同时,社区、物业发挥“保姆式”服务,对社区内有送餐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进行送餐。

依托社会餐饮企业,潍城区民政局建设形成了全区助老食堂规范统一、运营服务统一、名称标识统一、功能布局统一、考核评定统一的“五统一”标准,完善整体助老食堂养老服务管理标准体系,有效保障老年助餐服务民生实事顺利实施。据统计,今年已建成助老食堂14家,目前正常运营24家,服务老人数3576人,覆盖周边72个小区。

下一步,潍城区继续深入推动“四敢”“三比三看”真抓实干谋发展,大力推进助老食堂建设。进一步拓展助老食堂业务范围,从主要面向老年群体拓展到面向各个年龄段,从主要面向小区业主到涵盖周边居民,探索开展外卖配送、公司团餐等业务,提高服务品质,打响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潍城区养老服务质效,让辖区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全面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