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北京多家老年护理中心开诊 精准对接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号: [小] [大]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4-10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 纪乐乐)去年9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北京市老年医疗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提出,要增加老年护理医疗机构,开展老年护理中心建设,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需要设置和增加提供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床位。

近日,北京市首批十家老年护理中心陆续建成开诊,作为首批老年护理中心之一,海淀区首家老年护理中心病房落户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正式运行一周有余。

昨天(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层的老年护理中心。记者看到,护理中心的病房已经完成了适老化改造,添置了无障碍基础设施,电动移位机、自动升降的沐浴设备等也都已经投入使用。

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护士长孙雨说:“这个是我们老人用的助浴系统,比如那种失能的老人,他只能卧床,洗澡很不方便,我们就用转运床把他转移到这,进行洗浴,洗完了之后转床,再转回到病房。”

记者说:“设备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孙雨说:“可以自动升降,还可以自动调整位置。”

目前,该护理中心病房内有床位20张,配置全科执业医师8名、康复师1名、康复治疗师2名,并配备了2名中医师。设置了医生办公室、护士站、治疗室、处置室、康复训练室及活动室。海淀区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欧阳宏杰告诉记者,原本的五层基本上都是综合性的老旧病房,从去年7月开始进行改建。

欧阳宏杰说:“我们这个房子是80年代末的,比较老旧,房屋的面积比较小,硬件设施(不足)。在这过程中,我们请了好多国家养老专家去论证。包括人员结构、能力的提升等方面,都是按照标准一点一点地改造提升。”

据了解,北京市的老年护理中心收治的患者主要为三大类,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相关疾病的急性恢复期患者,各类慢性疾病患者、部分肿瘤患者、手术后患者,以及各类疾病需要相关护理、中医理疗和康复护理的患者。目前,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年护理中心已经累计收治了10名患者,基本上都是年龄偏大的失能老人。欧阳宏杰透露,近期通过电话等途径咨询的已经有数百人。

欧阳宏杰说:“收治的病人,(主要)是一些贴近社区的,以提高老年患者生存质量为主的,重点是辖区内的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包括术后的老年人。”

在自身拥有的专业医生及护理团队的基础上,中心聘请到北京三甲医院的医师,到老年护理中心病房开展定期巡视查房。欧阳宏杰表示,病房诊治的患者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享受到中医诊疗的服务。

欧阳宏杰说:“基本医疗这一块,基本上齐全,像CT、B超、呼吸机这些最基本的都有,包括中医的康复,像针灸,还有物理的康复,吞咽、言语这些康复我们在以前也都开展的,有基础。”

至于收费方面,目前还处于探索之中。

欧阳宏杰说:“收费的标准目前还是参照医保,好多都是在探索阶段。北京市也要对我们老年护理中心进行一年的运行成本各方面的监控、审计。下一步还有没有新的举措,我们也正在等待着。”

近日,北京市首批十家老年护理中心陆续建成开诊,欧阳宏杰表示,类似的老年护理中心在增加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供给方面能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欧阳宏杰说:“发展老年护理,它本身也是优化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供给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老年人获得感、提升老年患者满意度的一个重要途径。”

不过,他坦言,对于社区医疗而言这是一个创新之举,但很多细节仍需要不断完善。

欧阳宏杰说:“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政策的支持等,是要摸着石头过河的。病房虽然也有筹建,但比如大的三甲医院,像老年医院,他们房屋等设施、病房的条件是优于我们的,当然人员的能力我们通过学习可以提高。”

北京市卫健委介绍,老年护理中心定位以贴近社区、服务家庭,提高老年患者生存质量为主,重点为失能、术后老年人提供全科诊疗、医疗护理、基础康复、生活照护等服务。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