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河南省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民政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民政 时间:2023-04-04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作为支撑老年人幸福晚年的重要力量,养老护理人才肩负着我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河南省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十大战略”重要内容,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总盘子,加快形成有利于养老服务人才茁壮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养老服务人才有了更大干事舞台、更广发展空间。

引入人才“活水”

滋养发展“沃土”

  “养老是一份朝阳产业。”在洛阳市东方人民医院从事了10年护士工作的张文琦,2018年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从医院调岗到东方老年照护中心,成为老人们“专属”的照护人员,“我要在照护老人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张文琦对这份职业的坚定,源自内心的热爱,更源于河南养老服务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

  673个街道、7334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探索“养老+教育”“养老+医疗”新模式,建立产教融合基地、人才创业孵化基地,人才培养与行业增效实现双线嵌合;2022年以来,省财政累计投入22.5亿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了充裕资金保障;引进北京益年、日本泉辉等国内外品牌企业,培育了安泰、晚晴、禧仁等一批本土品牌……养老服务市场主体“量”“质”双提升,养老服务人才有了就业、创业的广阔空间,人才与产业间的“双向奔赴”就此展开。

  “全省1862万老年人的幸福晚年,需要更多专业养老人才来守护。河南有1亿人口,人力资源有规模优势。”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进一步介绍道,河南省有组织、有规模地培养养老护理人才,与沿黄河经济带和国内大中城市建立“订单式”劳务协作关系,将养老护理人才培训与“三留守”有机结合,让留守妇女在为老服务、乐业出彩的同时,将河南打造成全国养老服务人才输出高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有信心,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养老领域成为专业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董辉坚定地说。

全过程链条式

打造人才高地

  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普通高校27所、职业院校43所、技工院校23所,开设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累计培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16.3万人……一组数据,充分彰显出河南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建设步入快车道。

  “只有大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老年人的美好生活期待才能落到实处、更有盼头。”董辉告诉记者,河南将养老服务专业集群纳入省职业教育扶持目录,不断加大养老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养老服务研究生教育,大力培养管理和研究型人才,让人才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41个省级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248家养老服务人才评定机构,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豫佳养老幸福学堂”累计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10.8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5.8万人;实施养老服务技能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广泛开展养老服务人员、老年人和家庭成员技能教育,学技能、练技能成为全员自觉。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各地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举措,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洛阳市2022年共培训养老服务人员8245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965人,成功创建1个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10个市级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许昌市形成政府、高校、机构协同共建的“1+2+X”人才培养体系,利用本地高校资源,与100多家养老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新乡市成立人才培养专班,坚持“培训什么人”“谁来培训”“怎样培训”的问题导向分类施策,2022年共培训养老服务人员5899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9712人……一揽子量化指标,夯实了河南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增收入促成长

出实招拴心留人

  “没想到作为家政人员的我,成为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很荣幸也很激动,更感觉到责任重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汝州市家家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于莉有感而发,十多年的努力,让她在家政服务领域闯出一番事业,养老护理是她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从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到全国人大代表,普通岗位的成长、上升路径,是年轻毕业生择业时最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河南省加大养老护理人才精神褒奖力度,持续增强职业荣誉感:评选出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各级人大代表、“五一劳动奖章”“巾帼建功标兵”等先锋人物75名;涌现出24名“青年岗位能手”,167名80后、90后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办养老院,接续奋斗、薪火相传,谱写了养老人新的荣光。

  2022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岗位津贴、入职补贴制度;对在世界技能大赛、国家和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养老服务类选手及相关人员,落实荣誉称号、晋级、奖励补贴等政策。

  各地将政策具体化、数字化,一系列贴合实际、惠及大众的利好举措切实推进。郑州、驻马店、焦作、濮阳、信阳、漯河、周口等市及济源示范区出台了每人每月50元到300元不等的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政策;洛阳市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社会保险费个人负担部分给予补助;郑州市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给予5000元、中职中专及以上学历给予3000元的入职补贴;漯河市对本科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一线工作的给予每月600元的岗位补贴……养老护理人才队伍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打破养老服务人才成长的“天花板”,让人才有稳定岗位、有事业舞台、有上升通道,河南省持续提升人气、聚集人才、凝聚人心,绘就“万才聚中原”的宏伟蓝图。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张婷 通讯员:赵刘尊、牛廷顺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