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谢志斌代表:对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给予支持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 [小] [大]   
来源:法治日报 时间:2023-04-04

□ 本报记者 赵晨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这些内容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孝感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主任谢志斌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谢志斌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老年患者,他发现不少已达到出院条件但需要长期医疗护理服务的老年患者,宁愿留在医院里,也不愿意去养老院或康养中心。这是因为医院里有专业的医生护士,还能享受医保报销。

        “这不仅导致医疗资源浪费或过度消耗,也使得养老资源被闲置。”谢志斌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医养结合机构医保报销不畅通,加之政策层面对医养结合服务和安宁疗护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导致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

        对此,谢志斌建议,加大对医养结合服务和安宁疗护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和安宁疗护工作的医养结合机构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并将相关费用纳入医疗保险及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范畴。同时,健全医养结合机构医保资格准入机制并完善监管措施,医保部门核定医养结合机构医保定点资质及报销标准,加强对其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完善医保结算方式,避免“骗保”“套保”“断保”现象发生。(赵晨熙)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