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教育报》让老年人在学习中养老享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3-04-04

        3月21日,在挂牌18天后,国家老年大学第一课正式开启。9时30分,国家老年大学北京魏公村校区的教室里乐声悠扬,40余名银发学员在教师张沁琪的带领下,开始了“识谱与歌唱”课程的学习。这学期,将有800多名中老年人走进国家老年大学的校园,学习智能手机应用、绘画、声乐、形体等实用课程。同时,在学校搭建的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有40多万门(个)近400万分钟的课程资源,向老年人群免费开放。

大中城市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我国第一所老年大学1983年成立于山东。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老年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办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管理最严、质量最高的老年教育,成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统计,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8亿,占比接近20%。这些老年人以中低龄老年人为主,超过一半是60岁至69岁的低龄老年人,超过1/10的老年人接受过高中以上教育。“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特别是大量有较好文化基础、低龄健康老年人加入老年人队伍,加剧了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大中城市老年大学普遍‘一座难求’。”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吴玉韶对记者说。

        据吴玉韶介绍,从2022年开始,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且将持续14年。根据国家老年教育发展五年规划以及国家老龄事业规划的要求,到“十三五”末,接受各类老年教育的老年人要达到老年人总数的20%,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离这个规划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满足亿万老年人接受老年教育的需求,加快推动发展是老年教育的第一要务。”吴玉韶说。

        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人力资源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吴峰告诉记者,40年来,我国出现了几万所各种类型的老年大学,如老干部学校、社区老年大学、远程老年大学、企业老年大学等。“这些老年大学服务于各自的建设单位,满足建设单位的个性化需求。但由于条块分割,缺少统筹规划,导致老年教育资源供与求之间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吴峰说。

老年教育释放“二次人口红利”

        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重要历史新时期,与此同时,我国正以全世界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的老年教育事业由此担负起了前所未有的使命与任务。

        “老年教育是释放‘二次人口红利’的新大国重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蔚东告诉记者,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

        李蔚东认为,我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如何释放老年人口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成为创造“二次人口红利”的重要方向。老年教育的宗旨“德、学、康、乐、为”中的“为”,也从“个人作为”上升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是新的“保家卫国”。“老年教育既要让老年人幸福,也要让老年人能为国家发展有所作为。未来60岁以上老人将占我国人口的1/3,由此可以推断,老年人群每为国家多工作一年,将创造大约30万亿元的经济价值。”李蔚东说。

        北京大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也持相同观点,“老年教育可提供知识补充、促进健康状况和能力提升,使老年人更好地实现‘老有所为’”。

        陈功告诉记者,联合国主张“老年人只要愿意并有能力,可继续从事生产性工作。社会应激发老年人继续工作的热情与动力,传授经济与科技发展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行为规范,让老年人在承担新的社会角色和建立新的社会关系中顺利实现再社会化”。通过对老年人进行再教育或培训,可提升数字素养、职业技能等,使老年人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提升老年人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提高老年人社会再参与和再就业的意愿与能力。此外,老年教育机构还可以通过健康教育,改善老年人的健康行为,预防各种疾病,延长健康预期寿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及服务家庭和劳动力市场的能力。

推动老年教育向乡村社区延伸

        “推动老年教育服务向城乡社区延伸,是扩大老年教育服务供给、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学习愿望的必然选择。”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朱耀垠认为,发展社区老年教育,既是社区教育的重点任务,也是老年教育体系的工作中心,是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的必要措施,是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促进老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对于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至关重要。

        “但是现在社区老年教育发展也存在着一些困难,比如办学经费掣肘、教学内容针对性不强、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教学方式不够灵活、资金资源统筹整合不到位等等。”朱耀垠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加强老年教育的基础研究和体系设计,完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强化老年教育资金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的应用,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对推进老年教育政策法规建设提出建议,“在国家层面尽快出台‘老年教育’或‘终身教育’相关法律文件,对建立老年大学的经费配套、师资配置、机构场所、运营管理、课程设置等环节进行有效规划。”他与朱耀垠教授持相同观点,要促进老年大学向城乡和社区延伸,“未来老年大学建设的重点应放在较为薄弱的农村和西部地区,努力实现县乡层面的全覆盖。”

        杜鹏认为,在实践层面,可以以国家老年大学的建设为牛鼻子,推动我国老年大学体系和模式的革新。“国家老年大学要整合全国优秀教师和教学资源,推动老年大学课程和教材的标准化建设,为全国老年大学提供参考借鉴的模板。同时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和线上教育平台,发展多样化的老年教育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国家老年大学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的教学体系,在全国设立了44家省级分部,其中有30家成立了老年教育专门机构,在基层有超过5.5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告诉记者,国家老年大学将围绕休闲娱乐、主动健康、技能提升和学历圆梦四个方向打造三个重要平台——普惠性的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拓展性的老年教育赋能平台、选择性的老年教育增值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辐射到全国乡村和社区,形成一个网格化、立体化的办学体系,服务于全国近3亿老年人,“让想学习的老年人可以在学习中养老、在学习中享老。”荆德刚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04日第5版

作者:本报记者 翟帆 通讯员 何菁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