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夯实人才队伍建设基础 助力蓉城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4-03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3-04-03

        养老服务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政部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实施养老服务“人才优先”等一揽子政策,提升养老服务人才专业技能和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三个联动”,多渠道扩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加强“校企联动”,建立校企养老服务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在17所院校设置老年康复、老年护理、老年服务管理等专业,“订单式”培育养老服务人才;依托品牌养老服务机构设立实训基地22个,每年培训3.6万人次。加强“政策联动”,规范公办养老机构人员配比,根据自理、半失能、失能三个等级,按照不低于1∶10、1∶6、1∶3的比例配备养老护理员;建立社工引领志愿者机制,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2人,全市现有老年社工6700余人、老年志愿者30余万人。加强“部门联动”,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为契机,民政、医保联合组织就业培训,6300余名低收入人员在养老护理岗位实现就业,新增经办、照护、回访等养老服务就业岗位近2万个。

        推进“三个合作”,多层次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专业技能培训。推进省市合作,实施“百千万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品牌项目,建立11个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开设养老管理人才研修、养老院长能力提升、护理骨干培优等多个班次,2022年,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2万余人次,培训养老机构院长及其他管理人员、养老顾问、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者2958人。推进区域合作,加强成渝地区养老服务协同发展,主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暨成都都市圈养老机构院长能力提升培训;创设“成都平原经济区养老服务骨干培训”品牌,将德阳、眉山、资阳等市养老服务骨干纳入免费培训计划。推进国际合作,实施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编制“深化中日医疗和养老服务合作”等专项规划;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依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成都代表处,以线上洽谈会方式,学习借鉴日本认知症照护、养老机构传染病防治等养老服务管理先进经验。

        落实“五项制度”,多途径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褒扬机制。落实竞赛奖励制度,从2020年起,连续三年举办成都市养老服务技能竞赛,授予第一名选手“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和“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为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分别颁发金、银、铜牌奖章;同时,对获得市级、省级、国家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奖项的,按获奖等次给予5000元到25000元不等的奖励。落实从业奖励制度,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养老服务人才奖励政策,对在同一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满3年并与养老机构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派遣协议,且参加社会保险、仍从事该工作的人员一次性发放3000元从业奖励,已累计发放200余万元。落实岗位补贴制度,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返乡农民工、征地拆迁家属就业的养老机构发放岗位补助;针对2022年养老服务机构长时间封闭管理,向非事业编制的一线养老护理员发放一次性岗位补贴949万元。落实稳岗补贴制度,2023年年初,向全市486家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2700万元;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认定后持证书即可申领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2000元的补贴。落实褒扬激励制度,从2020年起,连续举办三届成都市“最美养老机构院长”“十佳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对获奖的优秀养老护理员开通积分落户“直通车”;通过广泛宣传获奖人员的优秀事迹,发挥榜样作用,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供稿: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