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北京养老机构预防感染将有新规:老人入院前要做感染性疾病筛查

来源:京报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号: [小] [大]   
来源:京报网 时间:2023-03-31

        入住养老机构如何预防感染将有新规范。经修订的北京市地方标准《养老机构预防感染与控制规范》目前正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为预防老年人感染疾病,修订后的规范征求意见稿新增了一系列新举措,例如,入院前先做常见感染性疾病筛查,老年人衣物定期分类清洗消毒,布草每两周更换一次,可移动便器应一用一处理,减少不必要的来访探视等。

        与此前的规范相比,此次修订特别增加了“易感人群评估及识别”的内容。征求意见稿提出,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做入院体检、健康评估,做好新冠、肝炎、感染性腹泻、疥疮、结核病等常见感染性疾病的筛查。已入住老年人中发现患有可传播性疾病但无需医院住院治疗者时,应采取隔离措施;皮肤、管路疑有感染,应及时就医处理。

        修订后的规范征求意见稿,还增加了一系列 “老年人照护”新要求。例如,每天应关注老年人出入量,感染性腹泻、肾脏疾病、心力衰竭等老年人应遵医嘱补充液体量,餐具、水杯、药杯应定期清洗、消毒。老年人衣物应定期分类清洗、消毒,污染衣物应封闭运输,单独去污、消毒、清洗。布草应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晾晒,每两周更换一次,遇有污染应及时更换。可移动便器应一用一处理。同时,应每日观察老年人生命体征及有无其它症状,预防呼吸、消化、泌尿系统疾病。此外,还要定期为老年人进行感染预防相关内容培训,包括六步洗手法、正确佩戴口罩、定期清理过期食品等。在出入管理方面,做好来访人员健康筛查及登记,减少不必要的来访和探视。

        公共活动区域也要预防感染。公共活动区域室内应每日通风换气2次,每次宜30分钟,清洁卫生至少1次。活动用具应每日清洁,对高频接触、易污染、难清洁与消毒的表面,可采取屏障保护措施,塑料薄膜、铝箔等用于屏障保护的覆盖物实行一用一更换。

        养老机构发生感染病例时,应及时填写院内感染病例报告,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消毒、隔离。养老机构短时间内发生 2 例及以上同种感染聚集性病例时,应及时向属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应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尽早查清及控制传染源。同时,还应设健康观察区,对疑似患者、阳性患者及时转移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张楠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