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致力于满足老龄消费者差异化需求,《适老化商业指引》发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时间:2023-03-31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王小月)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为满足老龄化趋势带来的老龄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发布《适老化商业指引》,为中国商业组织打造适老化商业环境提供参考。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21年末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1亿,占总人口比重14.2%。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也表示,2035年左右,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老龄化必然造成家庭养老负担加重、独居老人增加等社会问题,同时也要看到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身体状况也还好,且60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3669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2085万人,比10年前占总人口比重提高了4.98个百分点。文化程度相对更高的低龄老人通常收入尚可,对生活品质也有一定要求,对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充满期待。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商业组织提供满足消费者衣食住行所需必须触达消费场所,能够部分承担为老龄消费者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的工作。

        《适老化商业指引》指出,应全面识别为老年人提供商业服务的安全风险因素,从制度建设、人员培训、设施配备、服务提供等各个方面考虑老年人的安全风险防范并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应倡导老年人优先的文化,宜设置老年人优先或者专有区域标识,为老年人提供咨询、结算、 休息、如厕、医护等方面的快速通道;商业服务设施应考虑老年人需求,进行无障碍化改造和专门优化。

        据了解,未来10年是中国构建老龄化应对体系的重要“窗口期”,中国养老服务体系的最终方向是建成年龄友好型社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