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湖北60岁以上人口1179万 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小] [大]   
来源: 湖北日报 时间:2023-03-29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实习生 洪欣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0岁以上人口有1179万,占总人口的20.42%,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10年后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谁来守护“夕阳红”?

  近日,我省第一届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班在武汉城市学院举行,期望以此提升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水平。

  以赛训提高护理技能

  我省第一届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班的学员147人,是各地养老护理技术骨干。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回去后可以组织本地养老护理员开展培训。

  同一时段,十堰市养老服务机构院长培训班开班。像这样的培训班,我省举办过多次。2020年至2022年,省民政厅实施“千名农村福利院长培训工程”,对全省农村福利院长轮训了一遍。

  此外,我省连续多年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参加省赛的选手由各市、州选拔推荐,经过省赛磨练、获得优秀成绩的选手,可以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各类比赛激发了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提高了老年人生活照护服务技能水平。

  去年,我省举办首届“荆楚最美养老护理员”宣传展示活动。

  一系列培训、比赛、宣传展示活动,对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起到了正向激励的作用。

  三块短板如何补齐

  近年来,我省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升。但与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老年人快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我省养老服务人才总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流失率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据了解,我省养老护理员队伍有三块短板:现有2.1万名养老护理员,持证率不足四成,“十四五”期间,我省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要达到100%,差距还比较大;我省现有养老护理员多为五六十岁的农村妇女或城市下岗人员,技能水平难以满足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区域发展水平差异大,发展不够平衡。

  三块短板如何补齐?省人大代表、公安县医养服务中心负责人吴霜霜建议,加大对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位养老护理员都接受专业训练,从而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对养老护理员给予适当的岗位补贴,提高待遇,稳定现有养老护理员队伍,吸引中青年人加入;宣传养老护理员的感人事迹,树立养老护理员正面形象,提高他们的社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增强职业荣誉感。

  各地探索建设养老护理员队伍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

  3月10日,咸宁职业技术学院获批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去年,咸宁市实施“一家一护”家庭养老服务提能工程,在全省率先大规模组织家庭照护者、民政对象关爱联系人、留守妇女、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开展专业化养老护理培训和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宜昌市社会福利院推行服务外包,引入康乃馨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贴身护理服务。该中心按老人身体状况分四级收护理费,养老护理员月收入增长近千元。

  公安县将乡镇农村福利院的闲置床位推向市场,福利院种植养殖基地的利润、特困人员的护理费、代养社会老人产生的利润,一半发给养老护理员。待遇提高了,大家干劲十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院长石智雷认为,北京、河南、江苏等地出台了养老护理人才优惠政策,我省可以借鉴,围绕“培养”“引进”“留住”“提升”四条主线,实施积极有力的激励举措,吸引一批优秀人才投身养老护理行业,打造一支数量充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养老护理人才队伍。

来源:湖北日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