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顾了孩子,愧了父母,人到中年的身不由己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8-12-15
字号: [小] [大]   
来源:网络 时间:2018-12-15

顾了孩子,愧了父母,人到中年的无以言表


文/琴剑


作者简介:琴剑(微信号:yyffyy_333),军人、公务员、讲师、公益人、美厨娘。



“爸,晚上我想看电影”,儿子一上车就嚷嚷。


“那怎么办?奶奶叫我们回去吃饺子,你一个礼拜才回来一次,也该去看看俩老人家了,电影明天再看吧?”


“这周作业很多,而且社团还有一项任务,但这部电影下周就没有了,我想今晚看了明天就全心写作业、完成任务哦”。


爸爸不吭声了,沉默一会儿说“那你打电话给奶奶说一声吧”。


听着儿子与奶奶的对话,几乎能看到老人沮丧的脸。


很多家长都和宇航一样,经常因为孩子有事,放弃自己预先的安排,一切为孩子让道;而当老人有事的时候,却会按原先的计划进行,让老人让道。



1



有的时候不是自己不好,而是被现实所迫


刘女士是一家大型企业的管理层,家有一子一女。刘女士的父母都是退休职工,

老父亲做了一次大手术,身体每况愈下,老母亲身体也不好,专职照顾老伴也只能保证日常起居,其他一概需要刘女士帮忙。


一边是年迈的父母,另一边是幼年的孩子,都需要照顾。


只照顾孩子,忽略老人,刘女士心里又不落忍。父母辛苦一辈子,现在正是需要自己回馈养育之恩的时候,如果在父母最困难的时候丢下他们,对自己也无法交代。


不管孩子只照顾老人,大儿子正是小升初的关键时刻,这一步走得好与坏,可能直接影响到儿子以后的整个人生。女儿在上幼儿园,正是人际关系初步建立的时候,如果这时候撒手不管,女儿的性格可能会受影响。


刘女士左右为难,焦头烂额,一莫愁展。


在对待老人和孩子的事情上,有的时候我们确实会顾此失彼,紧急情况紧下,我们会选择让老人让道。


不是我们不孝顺,也不是我们不懂得百善孝为先。而是我们分身无术。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生存问题已经延伸到下下一代,下一代的生存状况直接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


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忽视老人的理由。


今生,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父母与子女,是一场生命的轮回,是一场特别的缘分,必须珍惜,必须珍重。



2


有的时候确实是自己不好,平衡板没有踩好


今天下班在楼道里遇到邻居张大爷,很吃力地提着一袋米。我问:怎么不让儿子帮忙?大爷说“本来是说好儿子今天买了送来,顺便在家吃饭。结果刚才来电话说孙女临时有事,一家三口都不回来了,让我先买一点吃着。”


有的时候,我们也会出现像张大爷儿子一样的情况,或因为今天工作特别忙碌,身体疲乏,不愿意折腾;或因为临时有其他事情冲突,就随意改变与老人之间的约定,无视自己对老人的承诺,忽视老人的急切期待被封杀后的难过。


被爱的总是有持无恐,爱着的总是诚惶诚恐。


我们总是大大咧咧地认为父母是成年人,能自己照顾自己,记忆中那个无所不能的“超人”,仍然会无所不能。


事实上,人老了会像小孩一样,也就是所谓的“老还小”。这时候的老人,仿佛重回幼童时光,会任性撒娇,也对子女充满依赖,渴望陪伴。甚至有的老人“老还小”得厉害,还需要身边随时有人照料……这是人生不可逾越的自然规律,是正常的生命现象。


歌德曾经说过: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


老人和孩子都是弱势群体,都需要照顾和帮助。从年龄和自理能力来考虑,如若还是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孩子让道。但如若孩子有了自理能力,那就应该优先照顾自理能力走下坡路的老人。


毕竟,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



3


我也想为孩子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知乎上看到一个故事:有一对夫妇对年迈的父母很不孝顺,他们把老人赶到一间破旧的小屋里居住,每顿饭用小木碗,送一些残羹剩饭给老人。


一天,他们看到自己的儿子在雕刻一块木头,就问孩子刻的是什么,孩子说:“刻木碗,等你们年纪大时好用。”


这对夫妇猛然醒悟,立刻把自己的父母请回正屋同自己一起居住,扔掉了那只小木碗,拿出家里最好吃的东西给老人吃。小孩因此也转变了对他们的态度,从此一家三代和睦生活。


在对待老人和孩子的问题上,确实存在重小轻老,厚此薄彼的现象,孩子不愁无人喂养,却常有老人担心无人赡养。甚至还有人对老人盘剥弃养、不管不顾。


孩子怎样成长,老人就怎样退化。他们可能会忘记往事,忘记如何吃饭,忘记如何说话,请耐心对待。这是生命的轮回,是上天给子女回报父母的机会,好好珍惜。


你现在对父母的样子,就是将来孩子对你的样子。


管好自己的小家庭,也不能忘记年迈的父母,如果因住地较远,工作较忙不能和老人朝夕相处,那么在休息日要尽量抽时间带上孩子一起去探望老人,帮老人做做家务,与老人拉拉家常,让老人乐享天伦,尽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长此以往,孩子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也会逐渐养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好习惯。生命的轮回中,你在做,他在仿。


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善待父母。



4


罗素说:作为一个人,对父母要尊敬,对子女要慈爱,对穷亲戚要慷慨,对一切人要有礼貌。


生活不易,面面俱到更不易。孩子需要父母陪伴,成长不容错过;老人更需要子女的陪护,余生尤其不可蹉跎。


子欲养而亲不在的痛,刻骨铭心,愈久愈痛,为人子女请及时尽孝。


你现在对老人的态度,决定着将来孩子对你的态度。


珍惜今世缘分,爱孩子依然如顾,待父母义不容辞。


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



———— / END / ————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