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快语微评:老龄化趋势下理财市场需求迎变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号: [小] [大]   
来源:金融时报 时间:2023-01-04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作者:马梅若

  “人口老龄化对居民储蓄有显著影响,其长期和短期效应相互交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丽娜表示,商业银行面对人口老龄化,既有“远虑”也有“近忧”。“近忧”主要是在“驼峰效应”下,商业银行呈现存款定期化和付息率上升趋势,“远虑”主要是储蓄率进入趋势性下降后,可能对信贷资金市场和债券定价中枢产生长期影响。

  点评: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都必须关注并预测这一长期趋势带来的影响。刘丽娜提出的“近忧”“远虑”值得关注。此外,也必须看到老龄人群对应的金融需求特点变化。新一代的老龄客群很可能不再是传统认知中风险厌恶高、金融知识不足的群体,不少老年客户也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和熟练的互联网使用能力,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这意味着老龄客户的金融需求将发生重要变化。金融机构需针对投资性理财、超前消费产品有所倾向及寻求固定收益的客户提供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并针对老龄客户的医疗、爱好等个性化需求优化特色金融服务,提前布局应对市场可能发生的趋势性变化。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